Sunday 19 April 2015

凌駕勇氣:《狂野行》(Wild)





二月是我最喜愛的月份。除了是農曆新年和雙魚座的生日之外,二月份還是奧斯卡金像獎的月份。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會早上起來坐在電視機面前看直播,然後會因為沒有字幕的關係,聽不明白大部份的內容,晚上再得看一次剪輯版。不過近年已經再沒有那樣的閒情逸致,直接看剪輯版就好了,連紅地毯秀也略過了。通常我最留意的獎項是最佳編劇及改編、最佳剪接、最佳電影和最佳女主角,今年的最佳女主角提名當中,有幾個也引起了我的關注,包括《Still Alice》的Julianne Moore、《Gone Girl》的Rosamund Pike 和《Wild》中Reese Witherspoon

Wild》是改編自Cheryl Strayed的徒步旅行回憶錄《Wild: From Lost to Found on the Pacific Crest Trail》,講的是作者一個女子如何在一場徒步旅行中找回自我與態度。Cheryl 正經歷人生的低谷,她最敬愛的母親突然離世,她以濫藥去麻痺痛楚;她原本有一個很好的丈夫,但迷失的她寧可去跟陌生人上床。離婚後,Cheryl更變本加厲,醒來發現自己赤裸裸地睡在陌生男子旁邊,手臂還插着針筒。朋友想幫她,前夫想幫她,偏偏她不想幫自己。直到她終於驚醒,決定要獨個兒穿越太平洋屋脊步道,自我療傷,重回正軌。甚麼是太平洋屋脊步道(PCT)?根據維基百科,PCT是一條貫穿美國西部荒野、大致沿著內華達山脈及喀斯喀特山脈行走、全長4,286公里(2,663英里)的遠足徑,南端由加利福尼亞州接壤墨西哥的邊界開始,途經俄勒岡州,一直連接到北方華盛頓州近加拿大的邊境地區。如果看不明白,只管看數字就好,簡而言之是一條超級長的路,是演繹「長途跋涉」和「攀山涉水」的最佳例子。


在旅程中,畫面穿插了許多Cheryl 對母親的回憶和二人之間的關係,讓你體會到究竟母親的離世對她的打擊有多大,為甚麼她會偏離了原本的人生,為甚麼她偏要自找苦頭。電影的剪接十分到位,角色們的獨白不時在你耳邊呢喃着,時而質問,時而哼歌。Cheryl 在路上的經歷也十分有趣,令人回味。一個小女子在荒野,沙漠地區又乾又熱,然後又下大雪令她舉步難行;遇上孔武有力的陌生人把她嚇得半死,看到蛇也不是甚麼滋味的體驗,還有半夜的可怕、漆黑幽靜的環境;遇上不同的旅人,壞人、好人、女人;她每一秒都在詛咒全世界,每兩分鐘就想放棄回家,然而她已經沒有家。Cheryl在旅途上三次遇上(同一隻)狐狸,我說牠是同一隻是因為牠很有可能只是她幻想出來,代表着她的問題、母親、婚姻和過去。她第一次看見牠是在雪地上,她嘗試上前接近,但狐狸很快就回頭跑遠,Cheryl叫牠不要走,也許就是她對母親的不捨,不願意放下過去,她還沒有原諒自己。第二次在崖石上,狐狸像是在嘲笑她的不幸和愚蠢,最後Cheryl大叫一句「fuck you, bitch!」,對應着她對生活奪去母親時的不忿。最後一次是她完成了步行,在橋上看見狐狸瞥了她一眼,然後離開,她只是很淡然地目送它,因為那時的她對狐狸只有心存感激,沒有犯錯,她就沒法走到這裡,更不會知道將來有甚麼等着她。


我特別喜歡Cheryl在旅人登記冊上的留言,每一則都是她用名人的名錄去表達她對旅程的感想,以下是戲中所提及的留言:


If your nerve deny you, go above your nerve.

--Emily Dickinson, and Cheryl Strayed
若你的勇氣拒絕了你,凌駕你的勇氣。

Even a child with normal feet was in love with the world after he had got a new pair of shoes.

--Flannery OConnor, and Cheryl Strayed
即使是一個平凡的孩子,當他有了一雙新鞋子後,就會愛上這個世界。

But I have promises to keep, and miles to go before I sleep.

--Robert Frost, and Cheryl Strayed
而我尚有許多承諾要兌現,尚要走幾哩路才能安眠。

Be curious, not judgmental.

--Walt Whitman, and Cheryl Strayed
要有好奇的心,而非挑剔的心。

God is a ruthless bitch.

--Cheryl Strayed
上帝是個無情的臭婆娘。

We are never prepared for what we expect.

--James Michener, and Cheryl Strayed
即使有所準備,也無從預料。

再來說說演員,其實我挺喜歡Reese Witherspoon,她第一次奪得影后的時候,我覺得她很美麗動人,那次她是憑着Johnny Cash 的傳記片《Walk the line》獲獎,坦白說我對那片子的印象不算十分好,Reese所演的是Johnny Cash的妻子,而Johnny 才是片子的重心。但大概那個時候我對奧斯卡有一個大概的觀感,就是原來傳紀片是比較容易獲獎。我這樣說好像不公平,應該說傳奇人物的角色經歷起伏大,比較有空間發揮。Reese在《Wild》就有很大的空間去演繹,她個子小,只有156公分,但她背在身上的背包卻佔了她整個人的三分二高。導演刻意不讓她去看帳篷的教學手冊,讓鏡頭捕捉她由衷的錯敗感;導演也不讓她去照鏡子,怕她也嚇到自己。而片中所有的場景都是由她親自完成,沒有使用替身。Reese 也公開說過,Cheryl 是她演戲以來最難演的角色,這個角色需要她在鏡頭前作出很多裸露的演出,還有掙扎、痛苦等不同層次的情感演繹。


我只是剩下《Still Alice》還未有看,對於最佳女主角Julianne Moore的演出,我充滿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