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July 2017

倘若我能走:《為了活下去》(In Order to Live)




好啦,這書已經讀完了好一段日子,不過一直很忙,忙躲懶,而且《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又開始播了,所以會有點忙。

Anyways,香港書展來又去,我已經好幾年沒去過了。以前讀書時期會去追簽名會,買85、7折的書,但現在發現我要讀的書不是來自台灣(分分鐘是半價),就是來自隔壁的圖書館(住在圖書館旁邊就是有這個好處),根本不需要去會展跟人逼,搞不好還會被傳染很凶狠的流感。就像這本《為了活下去:脫北女孩朴研美》(In Order in Live: A North Korean Girl's Journey to Freedom),名字好長,它是我去年離職前的台灣之旅時朋友Y尋獲的,她去付錢那刻我就跟她說我之後要借。北韓書我看過一本,就是《我們最幸福》,感覺上描述北韓那部份也大致相同,大家也在媒體上看過很多類似的報導,我就不多說,反正我每次都是很遲才開始進入正題,今次不如乾脆不說書的內容。

假設性問題,倘若我生在北韓,倘若我能走,我走嗎?

先來一些背景資料,假設長期餓肚子已經是常態,我必須到山上去捉蜻蜓、蟲子去烤來吃,冬天的時候,每一天都覺得自己幾乎要死了;假設我的北韓父母可能已經有其中一個餓死了,或者死在勞改營裏,也假設我有兄弟姊妹,有些夭折了,有些活下來了;假設我從小受到封閉的思想教育,我不會獨立思考,但我很會背默金氏的所有文章,不過其實我沒甚麼機會上學,因為我整天都去了找可以吞進肚子的東西;假設我見證着黑市的成長,我知道原來中國有美麗的包包和化妝品,還有日本的收音機,還有少數的美國雜碎電影;假設我身邊有個人民班的班長,她整天就是盯着我,看我有沒有意圖不軌;假設我就住在邊境附近,我聞到對面中國的飯香,看到對面的燈火和北韓的一片黑暗……

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the fucking question.

倘若我能走,我想我不會走。第一,我走到哪裏去?去到中國,若被捉住遣返,要不處決,要不送進勞改營,等於死,痛苦過死。第二,我若成功,我在北韓的親人定必替我受罰,誅九族,禍及三代,不講笑。第三,最有可能的是我沒錢讓我走,就算靠雙腿,肯定才走到河邊就被告發捉回去,或凍死在河中。第四,我沒勇氣,看我以上諸多藉口,就知道我根本是個膽小鬼,我根本不曉得要逃這回事,我受的是洗腦教育,而我知道如果無人啟發我,我絕不會獨立思考,更遑論反抗。

所以結論,我應該很快就會死在北韓,然後投胎到一主好人家,從此過着幸福快樂的生活,搞不好我上一輩就是命苦的北韓人。看我現在多麼會思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