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October 2020

母親與女孩:《星星之火》(Little Fires Everywhere)

 



伍綺詩 Celeste Ng 的成名作是2014年發表的《無聲告白》(Everything I Never Told You),贏得當年的亞馬遜年度書籍。她是香港移民的第二代,80年代在美國出生、長大、唸書工作,她唸的是英文,後來又讀了一個寫作碩士學位。她多寫家庭文化之間的距離感、不同種族帶來的倫理差異,甚至是不同性格的倫理差異。

《無聲告白》之前,她比較常發表短篇作品,也獲得過不少獎項;《星星之火》(Little Fires Everywhere)是她的第二部長篇小說,描述的地點正是她成長的家鄉 Shaker Heights。在她的文字中,我們得知 Shaker Heights 是個充滿規律的城市,所有東西都經過嚴格完美的規劃,凡事都有規有矩,門前的草地不能長過6吋,房子只可掃上某些特定的顏色……故事由一對單親黑人母女展開,在90年代,藝術家 Mia 帶住15歲大的女兒 Pearl 一直過住飄泊的生活,為藝術工作尋找靈感,終於決定在 Shaker Heights 安定下來,她們租了 Richardson 太太的一個公寓。Richardson 太太是個四十來歲的母親,她有四個跟 Pearl 差不多大的孩子,故此對 Mia 的處境特別同情。她是那種典型的中高級白人背景,從小接受良好的教育,選擇一條最安穩的人生路,嫁律師先生、當個小報的記者、順順利利生小孩、住進舒適的大房子,她不忘低下階層的艱苦,覺得自己有義務去提供遠距離的捐助。所以,她無法阻止自己去思考 Mia 的慘況(雖然 Mia 並不覺得自己很慘),一個人帶着女兒,居無定所,從事無保障的工作,Richardson 太太甚至熱情地邀請 Mia 每天去她的房子打掃、做飯,給她工錢幫補生活。她雖然不歧視 Mia 的膚色,但她亦跟大部份受過良好教育的白人一樣,她始終跟 Mia 保持距離,她沒有跟 Mia 做朋友,她是個善心的屋主、有禮的僱主,僅此而已。不過她十分歡迎 Pearl 跟她的三子 Moody 做朋友,讓她常來大屋跟幾個孩子一起消遣。

故事就由幾個青少年開始漸行漸近而變調了。Pearl 十分羨慕他們的安逸、他們的自信,而最小的女孩 Izzy 卻十分妒忌她有一個才華揚逸的媽媽;文靜的 Moody 喜歡 Pearl ,但 Pearl 卻暗戀外向英俊的二哥 Trip;很會利用人但內裡依然善良的大姊 Lexie 就覺得 Pearl 很可愛,比她那處處唱反調的妹妹 Izzy 有趣得多,決定把她受歸自己的羽翼下,有些許「大鄉里」的 Pearl 當然十分受落。

另一條故事線是有關一個中國女人 Bebe,她是 Mia 在餐廳工作的同事,一年前她因為困境,把她的小寶寶放在消防局前,拋棄了小寶寶;對此,她十分後悔,日思夜想可以找回小寶寶,但她是新移民,英文又不好,不知道可以找誰幫忙。而收養小寶寶的夫婦正是 Richardson 太太的好朋友,他們很想要孩子,嘗試了十年依然不果,到他們終於放棄想去申請領養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的年紀比其他夫婦大,是一個缺點。對於小寶寶,他們如獲至寶,細心地照顧她,直到進入了最後的領養程序。 Mia 知道了小寶寶的下落,她認為將骨肉分離,是最不符合道德的事,母親與孩子是應該在一起的,於是她把消息告訴了 Bebe ,又教她如何爭取社會關注度、如何去找律師。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Lexie 覺得當初拋棄了寶寶就已經喪失了母親的權利,Richardson 太太認為她的好友會一對深愛孩子的好父母,把寶寶交給他們是對寶寶最好的抉擇,律師們卻關注於寶寶的成長中有沒有接觸到中國文化。

故事的前半部其實有點慢,不慍不火,好像總是講不到重點,直到 Richardson 太太開始懷疑 Mia 身世,進程才比較快一點。

基本上,故事是主打不同的母女線,Mia 和 Pearl 那種密不可分的關係, Richardson 太太跟 Izzy 之間的矛盾等等,我個人最喜歡看 Richardson 太太跟 Izzy 之間的關係,打從一開始 Izzy 就被描述為一個不合群、反叛的女孩,她總是惹媽媽生氣,在學校也出過事要停課受罰,聽上去是個難搞的孩子。然後在哥哥姊姊的口中,他們都覺得 Izzy 雖然頑皮,且不按常理出牌,但媽媽顯然對她特別嚴厲,總是看她不順眼。後來故事披露了 Richardson 太太生下 Izzy 的故事,懷着 Izzy 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她還是個早產胎,每日來回死亡的邊緣,令 Richardson 太太又心痛又害怕,後來 Izzy 總算安然度過嬰兒時期,醫生卻警告 Izzy 可能會出現種種的健康問題,她的心藏功能可能會很差,她可能會失去視力,她可能會出現痙攣,她的器官可能會衰竭。在 Izzy 的成長中,Richardson 太太日夜觀察她,她一露出有毛病的地方,媽媽就疑神疑鬼,生怕是她的身體有問題;久而久之,健康問題褪去,留下來的則是 Richardson 太太變得很擅長看出 Izzy 不對勁的地方,每每想加以調教,改正毛病,但 Izzy 天生愛好自由,不喜歡受管束,一段母女間的矛盾因此而形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