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October 2012

《飢餓遊戲三部曲》(The Hunger Games trilogy)


商務印書館在打折,七五折,我馬上買了 Box set 回家。其實啊,所謂的 Box set 只是多了一個紙套,而且不是厚紙那一種,還好整個都是黑色,看起來氣勢磅礡很酷似的!不過我用塑膠保護膜包書之後,似乎要把三本書塞進紙套不是一年容易的事。我用了整整兩天時間來完成閱讀第二集《星火燎原》(Catching Fire)和第三集《自由幻夢》(Mockingjay),因為劇情太緊張豐富,我都停不下來了。當我讀完一套書之後,通常需要一點時間來休養一下,醫療我的「完結抑鬱症」,我相信很多人也有過這樣的病,不過你們對它的叫法可能都不一樣,病徵都是差不多,因為持續閱讀、追看同長篇的故事,人對故事、概念產生了感情,在結束閱讀後,覺得十分不捨,即使是美滿的結局,也會讓你糾結好一陣子,不願意與故事、角色分離。我患過這病好多次,《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的電影和原著、每次讀完一本《購物狂》系列的書不知道還有沒有下一本之後、看完每一套心愛的電視劇之後,通常維持一個星期。今次好多了,只有三本,人書感情不算太深厚,但也是直到讀完的兩天之後,我才有心情坐下來,想一想要怎麼訴說我讀過的東西。

先來說一說第二集《星火燎原》(Catching Fire),基本上它的主旨可以用一句說話概括起來:前半部是「如何保住 Gale 的命」,後半部是「如何保住 Peeta 的命」,而整集的內容可以用「好賤格呀賤格」來形容。甚麼賤格?當然是都城 (the Capitol)。 故事開始在 KatnissPeeta 勝出了第七十四屆飢餓遊戲幾個月之後,由於 Katniss 在上一集結尾已經跟 Peeta 說明了他們的情侶關係只是為了生存的戲碼,令 Peeta 傷心欲絕,因為對方都很尷尬而變得很冷淡,就在他們被逼開始「勝利之旅」(Victory Tour)之前,大奸角 Snow 總統突然警告 Katniss,如果她和 Peeta 不繼續演下去,令全國人都覺得她是因為深愛 Peeta 而在比賽中要相歸於盡,並不是有心要與政府對抗,Snow 就要殺了 Gale (Katniss在家鄉第十二區的曖昧對象)和他們的家人。為了保護心愛的人, Katniss 決心對擔演 Peeta 的愛人,他們甚至上演公開求婚。可是他們無論扮得再怎麼逼真,還是阻止不了人民反抗的情緒,終於發生了暴動,但都城政府很快就壓制下來。第十二區的好日子好景不常,來了一個新的維安部頭,不斷折磨區內的人民。 Katniss在森林遇到兩個從第八區暴動逃出來的人,她們告訴原在生產石墨的第十三區其實是個核武基地,而且並不如都城所說的,在內戰其間被完全摧毀,其實仍然存在。 Katniss 半信半疑,她只是想家人安穩地生活,沒作多想。但第七十五屆飢餓遊戲開幕在即,是每隔二十五年舉行一次的「大旬祭」(Quarter Quell),玩法有別於平常,而第十二區的遊戲導師 Haymitch 就是上一次大旬祭的勝利者,他那一屆的貢品數目是平時的一倍,換言之他以前是打敗四十七個貢品的勝利者。由於是「大旬祭」,Snow 宣佈該屆將會由過往的勝利者中抽籤, Katniss 是第十二區唯一的女勝利者,她必需重返競技場,而 Peeta 為了護保她也自願成為男貢品,而今次 Katniss 的戰略是保住 Peeta。因為她知道都城只是想光明正大地消除她這個象徵反叛、叛亂的代表。

第二部在人物刻畫方面比之前用心得多,第一部的貢品大部都是沒名字沒背景的,就算有也是死了之後才帶過一下第一部的專業貢品的名字居然在第二部才首次出現。第七十五屆的不同之處是,每個貢品都是勝利過的名人,為人所熟悉,連在一開始大混戰就死掉的貢品也有名字!之前提過有個靠扮懦弱而勝出的女貢品也回來了,原來她的名字是 Johanna Mason (她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角色,下面再說),其他貢品還有八十歲的老人家 Mags 和以英俊聞名的 Finnick。作者的用心其實是在顯示給我們看,在遊戲中活下來並不是表面的風光,像 Haymitch 那樣沉迷酒精逃避日子,也有人染上毒癮,有人迷失在都城的奢華,有人變得瘋癲,大部份人成為了導師,每年送別人的孩子去死。你以為勝出、活下來就是美好的結局,但卻是悲劇的開端。

不得不提的是,大旬祭的競技場設計得十分有心思!那是一個圓形的競技場,有山有水、有沙灘,沒有補給品,只有武器,還有很多不同的都城變種動物,令讀者大開眼界。還有一個很神秘有趣的設定,我在這裡不說了,反正就是很炫,同時也很賤,Katniss 他們也要過了一陣子才參透出來。

第三部《自由幻夢》(Mockingjay) 主要是講述大旬祭爛尾之後,叛軍的發動內戰的故事。在遊戲的尾聲有些貢品被叛軍救走了,包括 Katniss,原來叛軍老早就計劃了要救走參與叛變的貢品,而 Katniss Peeta 一直被知情的 Haymitch 隱瞞着,而他們拯救 Katniss 的原因只是為了利用她的形象,催化全國叛變。在高壓的統治下,何來叛軍?原來第十三區的傳聞屬實,該行政區已自廢墟重建,且因重新發展戰前的核子產業而擁有強大軍事能力。第十二區被都城無情地破壞,僥倖活命的居民被帶叛軍到第十三區,帶領存活者逃亡的 Gale 護眾有功,加入成為叛軍的中堅。 Katniss 雖然深知自己只是戰爭中的一隻棋子,但她也明白人民不能再啞忍圬都城政府的可恥,甘心當上「學舌鳥」(Mockingjay)。命苦的 Peeta 被都城捉走了,受盡折磨,還被洗腦。後來 Katniss 因為太擔心他而崩潰不能擔起使命,於是叛軍把 Peeta 也救回來了,可惜已經太遲了。被洗腦的 Peeta 已經不再是一個溫柔友善的人,他忘記自己對 Katniss 的愛,他甚至發狂要殺她。

作為 Team Peeta 的我真是一頁一眼淚,雖然 Katniss 一直不認為自己是愛他的,但瞎子也看得出她對 Peeta 的情感。不過呢,像 Katniss 這樣的女孩,不懂得對像 Peeta 這樣的男孩表達關懷,況且 Peeta 不再相信她,他還覺得她不是人,是怪物,Katniss 眼看這個情況,她傷心得無法面對他,要親身上戰場。後來 Peeta 的情況好轉了一點,但他已經無法相信人,他分不出誰待他真、誰待他假。我特別喜歡有一場,Katniss 和小隊成員伏擊都城的前一夜,Peeta 加入他們,全隊氣氛十分怪異。夜半,Katniss 當值,其他人睡覺,Peeta 睡不着,他開始對她說一些很諷刺的話。

  眾人起伏有致的呼吸聲停了。這表示,大家要不是給吵醒了,就是從頭到尾根本沒睡。我猜是後者。
  Finnick的聲音從陰暗處的一包睡袋裡傳來。「Peeta,那你就該問。Annie就懂得問。」(*註Annie是他的愛人)
  「問誰?」Peeta 說:「我能信任誰?」
  「嗯,可以從我們這幾個人開始。我們是你的隊友。」Jackson 說。
  「你們是看守我的警衛。」他指出。
  「那也沒錯。」她說:「但是你救了第十三區那麼多人的命,我們不會忘記這樣的事。」
……
  快到四點時,Peeta 再度開口對我說:「你最喜歡的顏色……是綠色?」
  「對。」然後我想到一件可以說的事。「你喜歡的是橘色。」
  「橘色?」他似乎不太相信。
  「不是鮮亮的橘色,是柔和一點的,像落日。」我說:「至少,你這樣告訴過我。」
  「喔。」他閉上眼睛一會兒,也許是在腦子裡想像落日的顏色。然後他點點毫頭說:「謝謝你。」
  這時,更多的話從我嘴巴湧出:「你會畫畫。你會做麵包。你睡覺時喜歡開着窗。你喝茶從不放糖。你繫鞋帶時總是打兩次結。」
  然後,我低頭鑽進我我帳棚,免得自己做出甚麼蠢事,譬如哭泣。




警告:以下我要說得東西是關乎結局和角色的生與死,你可以避開不看。可是誰知道呢,有時候即使你已經知道了結局,你還是會去追求,因為你不想錯過好東西的任何一個細節,任何一個。




下面我會說說,那些讓我感到格外難過的角色之死。

Madge,她是第十二區市長的女兒,是 Katniss 少數的朋友之一,胸針是她送的,她對大家也很友善,會彈鋼琴,應該還暗戀 Gale

Lavinia,跟 Katniss 甚有淵緣的去聲,最後被折磨至死。

Mags,為了保護 Katniss 的第四區勝利者,Finnick 的導師。

Prim 小妹,其實一切都是由她而起,最後卻死了。最初我嫌她太嬌滴滴,但後來她成長得好快,不單很會幫助別人,還以為 Katniss 最佳的顧問。

Cinna,老好人設計師,他的點子十分好,勇敢,卻被打成重傷。

Finnick,我快要哭死了!Finnick 一出場就令人驚艷,一個如此英俊的花花公子,居然是個情深款款的羅密歐。可是他是如此一個悲劇的角色,被逼出賣肉體,他出怔那一刻,我就料到他一定會為了保護別人而犧牲自己。

以下是我感到格外大快人心的角色之死。

Snow 總統,他最後笑到嗆死?笑到嗆死的人會是我。他這個大奸角,做盡壞事,不過他最後也提醒 Katniss ,他是個壞人,但世界上還有很多壞人。

Coin 總統,她從頭到尾也沒有喜歡過 Katniss,最後還想借 Peeta 的手消滅 Katniss。她只是一個戀棧權力的人,竟然把第七十六屆飢餓遊戲決定權這樣吃力不討好的事拋給勝利者。她不會是一個比 Snow 好很多的總統。

以下是我很高興他/她很可能會死,最終也沒有死掉的角色。

Delly ,第十二區的女孩,出場不多,但被 Katniss 認為是世上最友善的人。

Effie 和預準小組,雖然他們是都城的人,但他們真心關心 Katniss

Annie,勇士 Finnick 的愛人,如果她也死掉的話,恐怖我也跟着去。

Johanna,她就是那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勝利者,被都城捉走了,他們為了套取叛軍的資料而對她百般虐待。她是個真性情的人,說話刻薄,卻是個勇敢的女孩。我很高興有一段時間她跟 Katniss 成為了朋友、室友,一起療傷、參加訓練。當她在出怔測試中情緒崩潰失敗後,我真得鬆了一口氣,因為我們都很清楚如果她跟着去打仗,肯定會被犧牲掉,因為我們都很清楚在她強悍刻薄的外表下,她始終是那個寂寞的、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小女孩。

Katniss 最後的結局不算十分美好,她試過自殺,她知道自己始終有一小部份無法原諒 Gale,她和 Peeta 用了很長時間才能撫平飢餓遊戲、戰爭帶來的心理創傷。

  我需要的是春天的蒲公英。明亮的黃,意味着重生,而非毀滅。我需要的是一個許諾:無論我們失去甚麼,傷害多大,人生都感夠繼續下去,都能夠再次變好起來。而這些,只有他能給我。
  因此,在這之後,當他低聲說:「你愛我。真的還是假的?」
  我告訴他:「真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