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October 2012

《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Happy Hunger Games, And May The Odd Be Ever In Your Favor!

自從看了電影之後,就一直對原著大感好奇。說真的,電影實在拍得不錯,雖然節奏、畫面、動作設計都是典型的商業片,選角都是有名的演員,但是給觀眾的視覺效果很好,難怪有那麼多人支持它。你知道嗎?當我在圖書館的網站搜尋這書時,居然每一個圖書館的《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都被借去了,終於我去申請預約,輪候位置是第128位!我覺得沒所謂,反正我又不是只坐着等,甚麼也不做,但不久後圖書館就叫我去拿書了,想必是排在我前面的人都等得不耐煩了。我的這一本可是從大埔圖書館給我送過來,我知道後來一定有更多的人等着想,我也急不及待想比較一下原著跟電影,到底哪一個更能帶出故事的精髓,便急急捧上手閱讀。

故事的時間是發生在距離現在幾百年後的北美洲,經過很多大災難後,美國已經不復存在了,取而代之的是「施惠國」,劃分了做十二個行政區(本來十三),由「都城」(The Capitol)統治着,但是這十二個區其實只是都城的奴隸,它們每區負責向都城提供一項他們的產物,如第十二區的媒、第十一區的農物等等。由於都城的人民一直過着不勞而獲的富饒生活,終於遭到眾多行政區的反抗,發動革命,可是都城的地理位置(洛磯山脈)為他們提供了絕對的勝利,內亂很多就平息。為了懲罰十二個行政區和保證內戰不再發生,都城設計了一個叫「飢餓遊戲」的節目。每年舉行一次,每區抽出男女各一、十二至十八歲的青少年參加,稱為「貢品」,在競技場上互相殘殺、至死方休,因為勝利者只有一人,而整個比賽會全國直播,目的是要告訴你「看看我們是如何奪走你們的孩子,把他們全部犧牲,而你們完全束手無策。如果你們膽敢動一根手指,我們會把你們趕盡殺絕,一個都不剩。」。

飢餓遊戲是一個變態的真人秀,我來數數作者對它有哪些病態的設定。
1 都城的人民超愛飢餓遊戲,覺得是一年一度的盛事,他們支持各自喜愛的貢品,完成無視了「他們只是來送死」的事實。
2 抽籤日必須隆重其事,貧窮的行政區的孩子全部要打扮到最好地出席。
3 貢品在參加比賽前一個星期獲得極佳的對待,他們住進豪華的公寓,享用他們一輩子都不可能吃到的美食,有設計師為他們打做新形象,意思是「我們厚待你來送死」?
4 勝利者可以以從此一生衣食無憂。「顯我們的大方」?
5 都城的觀眾可以下賭注,誰殺誰、誰用甚至武器,隨意對別人的生死下注。
6 有時候大會在比賽較後的時間舉辦一場宴席,廣播邀請所有貢品出席,有時候會提供真正的宴席,有時候只是在中央放一條不新鮮的麵包讓所有人去搶。
7 一切以娛樂觀眾為先,大會提供武器多為刀、標槍、劍、弓箭等原始武器,不會提供炸藥、槍等,因為它們不夠好玩,因為原始武器才能製造出埋身肉博、血肉橫飛的畫面。
8 勝利者會被安排巡迴各行政區,接受其他區域假裝出來的喜愛,目的是提醒人們飢餓遊戲永遠不會真的結束。

在書中,女主角 Katniss 在家看了一輩子的飢餓遊戲,她懂得掌握電視直播的優勢,不斷利用觀眾對她的喜歡和同情,總是及時獲得了 Sponsor 送來的支援。這些支援可是十分昂貴,原來 Sponsor 可以為心愛的貢品買的物資就已經很貴,價值會隨日子過去而上升,在第一日能買到大餐的錢,在第十二天時只能買到一塊餅乾而已。為了嬴得觀眾的喜愛, Katniss 與同讓來自第十二區的 Peeta 上演悲劇戀人的戲碼,最終成功保住二人的性命。事實上,他Peeta和 Katniss 的親密行為遠比電影中的多好幾倍,他們不時就會親吻擁抱, Peeta 訴說他的愛意。問題是老好人 Peeta 從一開始就痴痴地愛上她,但在家鄉卻有她的打獵同伴Gale。就是這樣,我們的世界被分裂成 Team Peeta 和 Team Gale。我絕對是 Team Peeta,先不說電影中飾演 Peeta 是 Josh Hutcherson, Peeta 打從五歲就愛上 Katniss ,他為保護 Katniss 而奮力對抗「專業貢品」,還賠上了左腳,他有粗壯的手臂,他是如此的善良,他有幽默感……只要他不在第二、三部變成大奸人的話,我相信我不會轉投別人。

書中以 Katniss 的第一角度出發描寫,大部份時間都只是她在猜測觀眾在想甚麼,但電影充分用了畫面剪接的優勢,把在書中看不到、比賽以外的互動拍出來了,比賽評述員的評述更加是點睛之筆。但是,電影還是無法把所有事件呈現出來,例如飢餓遊戲過往的歷史和其他資源保補充:除了「在銅鑼聲響起前六十秒絕對不能離開金屬板」這條明文規則和「不能吃人」這個不成文規定之外,是沒有規則可言,而且書中特別提到,可以攜帶自己區的代表物進入;但有一位伐木區來的女孩,因為代表物——一顆圓滾滾的木頭,掉在金屬板外,然後引爆地雷而炸死了那位女孩;而有一年有個貢品殺人之後,喪心病狂地企圖把死者的心挖出來吃,但都城的觀眾不太接受人吃人這種事,後來大家都懷疑最後奪走那貢品的那場雪崩是遊戲設計師安掛的。幾年前,有個來自第七區的女孩,她是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膽小鬼,沒有人擔心她會是個對手,直到最後剩下四、五個人時,她才露出殺人不眨眼的真面目。又有一年的遊戲,貢品們都一個接一個地被凍死,都城認為太缺乏高潮,太安靜,太不血腥,自始每一年都總有木頭可以生火。還有原來在電影中那首感覺很 Epic 的配樂就是書中所提到的國歌,由於旋律太 Epic,我不知不覺就記住了,而在書中幾乎每幾頁就播一次國歌,我的腦也自動給我播出來。





(我在圖書館預約了第二集,排位是第五十六,我大概也能很快借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