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8 December 2012

韋斯安德遜 Wes Anderson


除非你是盲的,或者你根本不在乎我在做甚麼(我想應該是後者,因為盲的大概不會看到),否則你應該會發現這裡新增了一個「Movie Club」的分類。不論你有沒有發現,我也應該提出來,就是我終於需要一個地方讓我聊聊電影。當然好話在前,我也不是要做甚麼評論,也不敢、沒資格說是研究。我只是想在這裡說一說我對某些電影的觀感和盡量解釋相關的資料,順道作一個紀錄,好等我知道自己看過甚麼,為甚麼要看,所以我暫且叫它做「Movie Club」吧。

 
 

第一次,我想講講韋斯安德遜 (Wes Anderson) 的電影 。敝人孤陋寡聞,認識這位導演的時間尚淺,真的很淺,我是在今年他的《Moonrise Kingdom》才認識他,由預告片推出的時候,我已經知道我一定要看此片。提起《Moonrise Kingdom》就火大了,香港的中文譯名竟然是《小學雞私奔記》,到底代理公司覺得香港觀眾的水平有多低?小學雞?私奔記?Moonrise Kingdom 這個那麼有詩意的名字竟然被譯成如此低俗的名字,為甚麼不能夠好好譯成「月昇王國」之類?從前的香港譯名都很花心思,也很有詩意,像四、五十年代的《萬花嬉春》(Singin' in the Rain)、《北非諜影》(Casablanca)、以至大師寇比力克的《一樹梨花壓海棠》(Lolita),現代的譯名愈來愈不知所謂。

好吧,離題了。回到 Wes Anderson,他是個鬼才導演,大學時唸的是哲學,認識了好朋友 Owen Wilson (Midnight in Paris),大家對電影都非常有興趣,於是一起開始創作劇本,也解釋了為甚麼 Owen Wilson 屢次出演在 Anderson 的電影。我找來了他的四部電影來看,就是癲才家族》(The Royal Tenenbaums)、水中生活》(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狐狸先生無得頂》(Fantastic MrFox)和《Moonrise Kingdom》(我拒絕接受它的譯名)。我喜歡他的電影的原因很簡單,我是個膚淺的人,看到美麗的東西就高興了,Anderson 的畫面十分絢爛豐富,不是 Tim Burton 那種,比較與電視劇《點到即止》(Pushing Daisies)相近,但偏暗、黃昏色的鏡頭卻像 Woody Allen,而且他的幽默感也跟 Woody Allen 的有少許接近。

癲才家族》(The Royal Tenenbaums) 是他和 Owen Wilson 一起寫的,雖然 Owen 走了演員這條路,但他始終對寫劇本比較有熱情,《癲才家族》更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獎的提聞。故事其實是講述一個古怪家庭,媽媽和爸爸離婚,媽媽獲得三個子女的撫養權,因為爸爸根本不會去爭。媽媽和子女住在外型奇特漂亮的大屋,決定要培養他們成才。結果他們全部成才,但都是小時了了,長大後各自過住不靠譜的生活。這個時候,更不靠譜的父親破產了,想重新獲得家庭溫暖和補償他們,訛稱患上絕症,返回大屋嘗試令所有人變回正常人。劇情挺有趣的,但沒甚麼起承轉合,節奏感不明顯。我喜歡他的拍攝手法,就是用了很多大屋的透視鏡頭 (建築物的橫截面),上下左右地移動,看起來很富趣味性,而且這似乎是他的標誌手法。

水中生活》(The Life Aquatic with Steve Zissou) 是講述一個船隊拍攝紀錄片的故事,是法國海洋學家雅克-伊夫·庫斯托Jacques-Yves Cousteau致敬的影片。劇情搞鬼可愛,模仿水底的畫面是種很刻意的虛假,他很懂得運用一種很獨特的、低調的、冷冷的幽默。服裝設計很可愛,值得一提的是裡面的音樂也很配合主題。

《狐狸先生無得頂》(Fantastic MrFox) 是 Anderson 執導的第一部動畫電影,還入圍了奧斯卡的最佳動畫。但他不用自己的劇本,而是改編了同名的兒童文學作品。《狐狸先生無得頂》所採用的拍攝手法是定格動畫,即是把每幀不同的圖像連續播放,也就是我們平時用圖片做的GIF圖。跟以上兩部作品一樣,也是用了非常多的透視鏡頭,全部都刻意得叫引人發笑。狐狸先生和太太年輕時是小偷,經常出去不同的農場偷東西,但狐狸的懷孕導致他們退出了這個行業。金盆洗手狐狸先生成為了動物界小報的專欄作家,一家人住在地洞,過住貧窮和空虛的生活。狐狸先生看中了樹屋,用了所有錢買了新屋。他更大的慾望是去新家附近的三個農場犯案,運用他天生的狐狸野性,重過富裕刺激的生活。他暪着家人在晚上作案,但在三次成功犯案後,三個不好惹的農場要復報殺死他,更連累整個動物界被他們追殺,迫居住在下水道里,面臨沒水沒糧食的威脅。哎呀,一邊打字,一邊再要想看一次,因為電影拍得太精美了,而且梅麗史翠普 (Meryl Streep) 和 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 的配音很讚,女的聽起來比真實年齡年輕很多,男的沉厚冷靜聲線配搭趣怪的動物角色竟然異常地可愛,完全不會覺得不搭。加上片子的節奏明顯加強了很多,看起來很刺激。

Moonrise Kingdom》是今年的作品,也是讓我喜歡 Anderson 的電影。先不說鏡頭有多美麗,色彩的配搭有多巧妙,它的故事和對白真的非常好。導演的幽默似乎又提升了不少,但今次是用了一種舊電影的詼諧,其實看起來有點像取笑舊式的荷李活電影,但真的很好笑。兩個沒經驗的小演員擔當男女主角,他們有點生硬、過於冷靜的演技卻是全片的看點,另外配角們是很出色的老演員,一點也不俗,而其他小演員的演出也很到位。

Wes Anderson 有他慣常使用的演員,我喜歡這樣的導演,像 Woody AllenTim Burton 和 Christopher Nolan (蝙蝠俠、Inception),因為觀眾很容易看得出導演和演員之間那種合作無間的默契,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溝通很足夠,令整部電影推進得很流暢,看起來很舒服。Anderson 常用的演員包括 Owen Wilson 和他的兄弟 Luke WilsonAndrew WilsonBill MurrayAnjelica HustonJason Schwartzman

他的電影都是獨立、相對低成本的作品,但他是有名的天才導演,雖然執導的時間不算長,但才華揚溢,滿腦子都是叫人微笑的鬼主意,聽說不少演員願意降價為他出演。











4 comments:

  1. I <3 Wes Anderson! I think Moonrise Kingdom is a work of art!

    : signe
    thedailysavant.blogspot.com

    ReplyDelete
  2. Moonrise Kingdom is such a lovely movie!

    ReplyDelete
  3. 甫有了wes Anderson 與 Woddy allen 很相似的想法就查到了妳的文章,我本身喜歡Anderson的片很久了,
    卻直到最近才開始愛起 woody式電影,我覺得他兩相似處還有劇中演員對白都很多 不喜歡的人大概會覺得是廢話
    但喜歡的則是看了很多遍還能從對白中 找到趣味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找到了相同想法的人實在太好了!Woody Allen 的戲本寫得很出色,每一句都很到位,我很同意你的說法,很多人會覺得Woody片中的對白太多太無聊,像隨口說出來的,但其實這才是他的特色,而且很喜歡他的幽默感,他的幽默不是每個人都懂。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