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2 January 2013

孤星淚 (Les Misérables)





我和雨果識於微時,我的微時。那時候我才四、五年級,學校沒有圖書館,只是在每個課室的後面置了一個小小的圖書櫃,我找到一本叫《孤星淚(原名:悲慘世界)》的書,著者叫雨果。我借了回家,有沒有把它整本讀完呢?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寫了一份閱讀報告當是功課交上去了,當時我只是知道故事是說一個罪犯的故事,他其實是個好人,不過政府很壞,於是他逃走了,化名成為了一個偉大的人,變有錢了,還拯救孤兒,然後孤兒忽然長大了,有個紳士喜歡她,罪犯成全他們,完。結論:我完全誤解了整個故事,張冠李戴,重點放錯了,人家不是罪犯,是釋囚,不過也差不多了。

大一、二時,某一科給我們一份書單,叫我們挑一本來看,然後寫報告(人生就是不斷地重複)。我看了看書單,只有《孤星淚》是我以前就讀過的,懶散的我當然挑了它。於是我又讀了一次。今次讀得仔細了,弄清楚每個人物角色,才知道原來說的是法國大革命,然後又驚訝發現高中時讀的世界歷史也是蒙混過去。主角其實叫 Valjean ,他因為偷麵包給快要餓死外甥的坐了十九時的牢獄,假釋的身份令他出獄後也找不到足夠糊口的工作,有個主教收留他,但他一時起貪念,偷走修道院的銀器,又被捉了,但主教幫他開脫罪行,還送他最貴重的銀器,導他向善。 Valjean 本是好人,只是不甘受無理的法律擠壓,他受主教的教化,決心要為過錯贖罪。所以呢,我解開了我第一個誤解,這不是一個愛情故事,是一個贖罪和歷史的故事。Valjean 化名繼續生活下去,成為了市長,開了工廠,在貴族的欺壓之下讓大家有工作,有食物。在他的工廠中有個可憐的女工芳婷,她遇上了麻煩。芳婷有個私生女叫 Cosette ,寄居在鄉下的旅館家庭,她生病了,要錢醫治,但芳婷卻因為私生女的暴光而被賤格工頭趕出工廠。她賣頭髮、賣牙齒,最後被逼良為娼。她被一個貴族調戲,情急之下打傷了貴族,警察來到,只肯聽貴族的狡辯,Valjean 經過,認得她以前是工廠的女工,而且看起來氣息差得很,於是硬要把她送去醫院。芳婷已經藥石無靈,她向 Valjean  託孤,叮囑他要照顧女兒。芳婷死後,Valjean 自責她被工頭欺負時自己沒有多加了解,錯信工頭,他感到自己的罪孽又回來了,他覺得無論他之前幫過多少過人,他還是害了一個遠方的小女孩成了孤兒。而且加上巡官的捉捕,他決定再次逃亡,收養芳婷的女兒。 Cosette 被寄養在一個無良的家庭,旅館夫婦是無賴,他們騙芳婷的錢,Cosette 根本沒有病,還被他們當成傭人。Valjean 給了他們一大筆錢,帶着 Cosette 連夜逃亡,再次化名。後來父女二人去了巴黎,繼續發展他的慈善事業,因而受到注目。當時正值社會動蕩的年代,雖然推翻了一個皇帝,但上任的卻是另一個皇帝,人民依然生活是水深火熱之中。一群知識份子正蘊藏另一場的新革命,男爵的子孫 Marius 隱藏了貴族的身份,和起義的領袖 Enjolras 一起組織革命。然後就開始很混亂了,他愛上她,她又愛上了他,另一個她又暗戀他,有人很後悔,有人一心搞革命,有人死了,有人又不想他死,總之呢,巡官又回來了,發現了 Valjean 的真正身份,要拘捕他,但 Valjean 又要去救 Marius 。後來有人又自殺了,一陣霹靂嘩啦,有很多很多人死了,起義失敗,最後又有更多的人死了,真夠悲慘。

其實第二次寫報告時,我還是不太了解這個故事,只是不斷拋出一些「貴族主義」、「不公平」、「人道主義」等字詞。

因為熱衷於音樂劇,一直想看它的音樂劇版本,結果當然是一直沒看到。後來在 Youtube 上看了廿五周年的演唱會。嘩!我只能嘩!所有人唱得太動聽了,旋律太幽美,歌詞太震撼,高音太高,低音太低,我只有流淚。

然後電影開始宣傳了。看一看演員名單,似乎不錯,而且更是破天荒的現場錄音,我十二萬分的期待。一個人買了票去看,只能說演唱會給我太高的指標,而且電影院的音響設定似乎也有問題,我對電影的打分不高。Anne Hathaway 不是不好,我一直喜歡聽她唱歌,她可以唱得很高音,但神級的 Lea Salonga 實在太利害了,先不提她由少女的 Éponine 角色做到芳婷,她的演譯是無人能及,Anne Hathaway 已經避重就輕,用另一個方式演繹,也演得楚楚可憐。多次踏台板的 Hugh Jackman 不過不失,同一句話,比起廿五周年演唱會的男高音實在差太遠。最利害的當然是在英國演 Éponine 演到街知巷聞的 Samantha Barks ,不過我覺得其實找 Lea Michele 做也應該不錯。百老匯出身的 Aaron Tveit 令我大失所望,他明明在 Next to Normal 時的歌聲十分雄亮,怎麼做革命領袖時就變了女聲一樣?Helena Bonham Carter 和  Sacha Baron Cohen 的表演就見人見致,我覺得他們有驚喜。不過最大驚喜的是 Amanda Seyfried 和 Eddie Redmayne,之前在 Mamaia 唱一些完全無難道的歌的 Amanda 原來也能上高音,雖然有點脆弱,但也令人為之一震, Eddie 的低音也叫我震驚,而且他很注重情感上的演譯。還有值得一讚的是,電影幾乎唱出了整個音樂劇,通常音樂劇電影化只會唱六、七首經典的歌,但《孤星淚》差不多全部唱了,說話的對白沒有五十句。

很多人說天堂那一幕很震撼,很感動,但我有時也會覺得遺憾,畢竟這不是個甚麼好結局。但回頭我又會想,沒有那麼多人的犧牲,就不會有法國大革命。究竟法律的定義應該是甚麼?罪惡的定義又是甚麼?為了生存,人們要怎麼做?為甚麼有人會挺身而出?有人不會?真理是否顯而易見?如何分辨好壞?在甚麼情況下,我們需要停止容忍?我們需要起義?To be or not to be, okay, that is Shakespeare. Bye!






I want to post the whole concert, but it's been already deleted it. Anyways, this video will make you cry.
This is fucking amazing, this cast and the original cast are fucking incredible. Oh yes, I said fuck, thankyou very muc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