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 July 2013

《家規》(House Rules)



 


我知道,我知道,我說過會讀《雲圖》(Cloud Atlas),但我讀的卻又會Jodi Picoult。事源是我染上了一個習慣,就會把所有我有興趣的書籍都借、買回家,不管我有沒有時間。記得J.K. Rowling 說過 : 

I never need to find time to read. When people say to me,
"Oh, yeah, I love reading. I would love to read, but I just don't have time."
I'm thinking, "How can you not have time?"
I read when I'm drying my hair. I read in the bath.
 I read when I'm sitting in the bathroom.
Pretty much anywhere I can do the job one-handed, I read. 


我是十分的贊同她所說的;除了我不會一邊吹頭髮,一邊讀書,這樣會弄濕紙張;但是自從我的生活變得翻天覆地的忙碌後,我真的沒甚麼空餘時間。我幾乎一星期上班七天,平均下班時間是晚上八時。我唯一可能讀書的時間是在地鐵內和睡覺前,所以當我從外面把一堆書帶回家時,我唯有先讀圖書館的書,因為我只有兩個星期的時間。為甚麼是兩星期?因為我肯定會忘了去辦續借。所以 Jodi Picoult 的《家規》(House Rules)就變為我首要閱讀的書了。不過,我還是得感謝閣下花時間聽我的藉口。

事不宜遲,我馬上就要把書歸還給香港政府。我有沒有提過這書已經過期了,我已被罰錢了?這書描述的是一個有自閉症的十八歲男孩 Jacob ,他患的是屬於高功能的亞斯伯格症,換個我們熟識一點的詞彙就是亞氏保加症。患者具有語言能力,但有社交障礙,包括不跟人眼神接觸,無法解讀社交暗示(例如不會明白反諷),無法具備同理心(即自私),深度沉迷於某種事物,做事一板一眼,如果生活不根據他所熟悉的程序進行,他會因為難以承受而失控。單親媽媽 Emma 獨自扶養大兒子Jacob和小兒子 Theo,多年來她一直努力地幫助 Jacob 打入同輩的世界,以致忽略 Theo 的需要。Theo 偶有不爽,卻也只能認命,只有用別的途徑去宣洩(這有點像《姊姊的守護者》裡的Jesse)。直到 Jacob 的社交家教老師 Jess 失蹤及後陳屍在郊野,兄弟二人都在案發時間前後出現在犯罪現場。Jacob很快就被抓起來,被控謀殺。

作者用了非常多的篇幅從 Jacob 的角度去說故事。這倒是新鮮,因為 Jodi 過往比較喜歡在「問題源頭」的視點描述留到最後,像《小心輕放》的Willow 和《姊姊的守護者》的 Kate。從自閉症的角落去看這個故事實在是令人按捺不住的興奮起來,我不知道其他自閉症患者會不會讀此書,也不知道他們會不會覺得書裡關於 Jacob 的章節都是狗屁。但我還是覺得挺好的。你有讀過此書嗎?不妨跟我一起討論討論。


有人死去時,那感覺就像掉了牙齒後,牙齦出現一個洞。你可以繼續嚼東西,可以吃東西,你仍然有很多牙齒,但你的舌頭就是會一直去找那個洞,那個神經仍然有點敏感的地方。
——《家規》(House Rul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