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4 June 2015

《查理的生與死》(The Death and Life of Charlie St. Cloud)



《查理的生與死》(The Death and Life of Charlie St. Cloud) 是我的飛行書。

幾年前,我看電影的時候,深受感動,值得一提的是我當時還是個少女,也受了 Zac Efron 的臉孔影響。記得我寫過關於 Nicholas Sparks 的《幸運符》,也是由 Zac Efron 主演。像他這種夢幻的五官,其實十分適合演這類治癒系的角色,你看到他俊俏地一臉憂傷,會忍不住跟他一起皺起眉頭,這大概也是韓劇的原理。

這書是我在二手書店撿到的,港幣$25元,封面整潔,內頁也如是,不買的話就實在不夠人性。對不起,有點兒誇張了,總之我買了。它不算太厚,所以我想我在機場和飛機上時應該可以讀完。

Charlie St. Cloud 是個前途無可限量的中學生,小鎮裡面的每個人都看好他,等着他長大成人後會有一番成就。他和弟弟 Sam 也手足情深,哥哥帶弟弟練習棒球,也經常帶 Sam 一起去搗蛋,弟弟把哥哥當成偶像,渴望長大如兄。一個晚上,Charlie 趁着媽媽上夜班,偷偷開車帶 Sam 去看球賽,怎料一輛卡車撞上了。兄弟二人心跳停止了,呼吸停止了。在一陣濃霧中,Sam 嚇壞了,Charlie 不斷安慰他,他們不知道自己身上發生了甚麼事,他們二人都死了嗎?Charlie 承諾他不會離開 Sam,他會陪在 Sam 身旁。消防急救員到場,努力不懈地把 Charlie 拉回人間。哥哥活下來,弟弟死去了。Charlie 患上了創傷壓力後遺症,他總是看見弟弟 Sam。只是過了一陣子後,他發現他看到的真的是 Sam 的靈魂,還有其他等待過度去天堂的靈魂。Sam 留下來了,他提醒 Charlie 他們要一起打棒球的承諾。於是往後的十三年,悔愧至極的Charlie 信守諾言,每天在日落至黑夜的短暫時間與 Sam 相聚,墓園後面的林中空地成為他們的遊樂場,而 Charlie 也在墓園找到一份管理員的工作。Charlie 的日程作息都受日落的時候影響,他不能去遠的地方,每天必需在日落前趕去見弟弟。直到一個年紀相若的女孩出現在墓園,Charlie 知道她叫 Tess,是鎮上經營一家造帆公司,她的父親兩年前過世了,而她將要參加單人帆船環遊世界的比賽,所以她在出發前來探望父親的墳墓。他們在墓園邂逅,互相吸引,而Charlie 則被迫面臨愛情與手足之間的抉擇。就在這個時候,他們發現 Tess 並非尋常女子……

說故事的人不是兄弟,也不是女主角,是那位消防急救員。他已身處天堂,但他以親切的語氣去問讀書們相不相信奇蹟,因為他接下來就要說一個叫 Charlie St. Cloud 的奇蹟故事。在敍事這方面,作者 Ben Sherwood 以一個死者、局外人的角度切入,的確新鮮,用在這種療傷的故事也減低了情節本身的濫情。不過在劇情的方面,我認為電影編劇的處理更勝一籌,因為在故事的後半部,作者也拖拉的太過份,讓 Charlie 的角色沒有在電影中那麼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