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April 2016

矇起雙眼:《罪證》(Salem Falls)






警告:海量劇透。

通常在我十分鍾愛的情況下,我才會滔滔不絕地劇透。我上一次海量劇透,恐怕是《飢餓遊戲》(The Hunger Games)。

今次我再度回歸 Jodi Picoult 的教堂,臣伏在她的墨水之下。其實我也沒有每本她的書都喜歡,只是剛好今次又是我感興趣的題材。我最拜伏的是她的法庭戲,在她書中的律師總是十分機智,卻又非常人性化。今次這書的主題是性侵犯未成年少女,天知道這種案子有多難定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我心裡登時大叫 YES! 法院見!

Jack 本來是個前途大好的高中教師和足球教練,他十分受女學生的歡迎,幾乎每個女學生都暗戀他。樹大招風,一天他突然被鎖上手銬,被控性侵犯一名女學生,而他堅稱自己是清白的。在沒有太多具體證據的情況之下,控方提出認罪協商:承認控罪,坐牢八個月,前科十年後註銷。要不,如上法院的話,他可能要面對三到七年的刑期。律師不斷遊說,而他也選擇了認罪協商。出獄後,他決定要拋開黑暗的過去,偶然之下來到 Salem Falls 這個與世無爭北部小鎮重新開始。他遇上了經營餐店的 Addie 讓他可以當那裡的洗碗工,儘管擁有博士學歷的他萬分不願意,他也在接受了命運。Addie 數年前喪女,一直未有走出陰霾,總是覺得女兒還在身邊,鎮上的人雖然認為她可能瘋了,但對了善良的餐店主人加上她的酒鬼老爸,人們還是寄予同情,經常光顧她的小食店,包括 Gillian 和她的朋友們。Gillian 是鎮上藥廠東主的女兒,典型的大小姐性格,但是她最不為人知的一面是她是個異教徒。甚麼是異教徒,即是信有不只一個上主,相信大地之母和其他自然界的神,好了,即是女巫。至少她和她的朋友認為自己是個女巫。Gillian 是個寂寞的少女,她成長在一個單親家庭,從小失去母愛,然而富有的父親待她如珠如寶。她盼望真愛的到來,從看到 Jack 那一刻,她就認定他是由她的魔法所帶來的真愛。

Addie 和 Jack 互生情愫,他不介意她總是說要為死去的女兒煮早餐、假裝女兒在隔壁的房間睡覺,因為他明白唯有否認事實,真相才不至於那麼讓人痛苦。可是,鎮民知道了 Jack 的背景後,紛紛對他表露出不歡迎的行為:放火、寫大字等。Addie 最初知道他的前科後,也不能接受,因為她不敢相信她竟然愛上了一個強暴犯。她向 Jack 透露她不知道女兒的父親是誰,因為那是她年少時被人輪流強姦而懷上的。她沒有告訴別人,雖然過程十分痛苦,但當她懷上女兒後,她覺得那是上天給的補償。Jack 告訴她他是清白的,他告訴她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而 Addie 也相信了他。只是在這個時候,鎮民的欺凌舉動愈來愈過份,鎮上的父親們,包括 Gillian 的父親 Amos ,想把 Jack 趕出小鎮,猶如數百年前發生的獵巫事件。然而,Gillian 就在這時候歇斯底里地指控 Jack 在樹林中強暴了她。

我最愛的律師出現了—— Jordan 和他的偵探搭檔 Serena!我好喜歡他們二人,他們也在《死亡約定》(The Pact) 和《事發的十九分鐘》(Nineteen Minutes) 中出現過,同樣地也是為疑犯辯護。Jordan 今次為聲稱沒做過的 Jack 辯護,其實他也不知道要怎麼提出無罪的辯護理由,因為 Jack 曾經出現在那片樹林,Gillian 的指甲中有他的 DNA,衣服上沾了他的血,而她大腿上那一點點乾涸的精液,雖然無法完全確認是屬於 Jack 的,但經過 DNA圖譜的對比,只有七十萬分之一的機會,那不是屬於他的。

Jack 的額頭上幾乎已經刻上「證據確鑿」,而他又不記得當晚發生了甚麼事。如果真的如他所說,他沒碰過她,Gillian 的腿上怎麼會有跟他的 DNA 大部份幾乎完全吻合的精液。沒有人相信他的話,Amos 看見愛女糟受殘害,誓要把他關進牢房。

首先,Jodi Picoult 雖然很擅長描寫「愛」這個主題,但通常都是存在於母子(女)或手足之間,偶爾會有寫夫妻間的,但我鮮有見過像這書中那樣描繪的情侶間的愛情,就是 Jack 和 Addie 之間的愛情和信任。他們二人都是滿佈傷痕的人,Jack 帶着性侵犯者的身份,他的人生就此被毀,他不得不忍受旁人和親友的唾棄,沒有人相信他的過去和將來;而 Addie 被性侵犯而懷上了孩子,孩子死去,她背着瘋子的罪名,還要提妨着酒鬼老爸在外闖禍。雖然 Addie 總是徘徊在相信 Jack 是無罪的邊緣,她卻徹底地愛上這個倒楣鬼。書中這樣描述的:

你曾真正握住你所愛的人的手嗎?不是隨便握握,碰到手而已——而是扎實地緊握,緊到兩人手腕上的脈搏一起跳動,手指摸入對方的關節和指甲,就像製圖師用心摸熟某個國家的每吋土地。

因為書中很多的章節是以 Jack 的角度出發,所以打從一開始我就深信他的無罪的,管他有多麼的證據,這男人一直說他沒做過。然而 Jodi 很少寫無罪的案件,所以我會想是不是 Jack 跟女學生發生了感情,可是大人卻認為是男人引誘了她?怎料不是,他真的沒碰過她。然後第二次同類型的案件,若我是陪審團,聽到他有這樣的前科,我會二話不說舉手贊成拖這個人去斬首,或者五馬分屍。但我不是陪審團,我是個讀者,我的眼睛最雪亮,呵呵。Gillian 是個瘋子,所有讀者都知道,可是她大腿上的精子要怎麼解釋?我不是事後孔明,我從一開始就看出她和父親有不尋常的親密關係,結局所為的大回轉只是證實了我的想法。老實說,Jodi 給我們的暗示不算明顯,但也很容易看得出來,Amos 過度的保護以及不斷訴說女兒對他有多重要。天呀,她一直被父親侵犯,難怪會變成個瘋子。難怪她會那麼篤信女巫那回事,她想脫離現實。難怪她對朋友們那種近乎偏執的控制慾,她一直被人控制着。她跟 Addie 所處理的方式有些不同,只有相信謊言,現實才不至於把妳弄得遍體鱗傷。

(我一個人)千呼萬喚始出來的法庭戲並沒有我所想像的來得精彩,並沒有我預期的舌劍唇槍遍地傷,Jordan 今次有點失職。可能是因為我把一切想得太完美,想像律師如何在庭上把證人嚇得說出真相,大快人心。可是 Jordan 的策略是正確的,因為受害人是個楚楚可憐的少女,若是在交叉詰問時(我好愛交叉詰問)對她咄咄逼人的話,恐怖只會令陪審團更加討厭疑犯。我唯一覺得滿足是,當 Gillian 的律師看到勃然大怒的Amos,他開始有點相信 Jordan 的說詞,Gillian 因為懼怕父親,所以不敢說真話。

我同時也看了 Lifetime 電視台在 2011年所拍攝的電視電影,接下來我會列出一些戲裡跟原著不一樣的地方。但我不會鉅細無遺地全部寫出來,我是以我個人觀感的角度出發,因為我又不是該死的維基百科。


1. 書中的 Katherine (誣告的女學生)是個乖乖女,Gillian 是個大婊子;在戲中,她們兩個都是大婊子。
2. 戲中並沒有任何法庭戲,好失望。但是在戲中,正義獲得伸張;在書中,正義卻沒有得到伸張。
3. 戲中完全刪除了偵探Serena 的角色。的確,如果你只有一個故事要說,你最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雖然這樣我會很失望。
4. 在戲中,似乎 Gillian 的朋友 Megan 比她的控制慾還要強,Gillian 比較像是個任性的小女孩。


最後,如果你看到這裡的話,我相信你已經可以告訴別人你讀過此書,並且開個茶會侃侃而談。





「我要讓你知道一件事。」他低聲說:「我要讓你知道,愛你的人永遠都不該傷害你。」然後,他深吸一口氣,握住她的手。
她愣住。這是第一次兩人有肢體接觸,除了遞棒球卡時不小心碰到。她等着他做些甚麼,某些他不願在腦中想像的齷齪事,但他只是坐在那兒,跟她十指交纏。

——《罪證》(Salem Fall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