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May 2016

魔幻回憶:童年在電視上看過的大片




現在的我是個影迷,劇情、科幻、動作、愛情、喜劇、動畫我甚麼都看,一個月平均看五至六齣電影(我也不肯定),其實也不算多。不過我小時候可沒有現在的小朋友那麼幸福,我媽從來不帶我上電影院,一次也沒有,她覺得去看電影很浪費金錢。我真正第一次上電影院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大約十二歲吧,我跟一個同學去看《千與千尋》,其實當時是想去看《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不過我們買不到票,於是去了看宮崎爺爺。兩齣電影在我看之前都毫無頭緒,只知道它們都紅翻天。後來我當然有去看了《哈利波特》,還買了整套書,讀了四遍。

所以,十二歲之前我沒怎麼接觸過電影這回事,唯一的渠道就是電視機,無線的明珠台和亞視的國際台(RIP)。我家因為沒有人會聽英文,也不常看這兩個台,通常要在很偶然很偶然的機會下,例如「中文台」在播爛節目時,我們才會轉去「英文台」看看有甚麼別的東西可以看,如果看到有興趣的節目,當然就馬上轉麗音聽中文!(小朋友可能不知道甚麼是麗音,即是由第一聲道轉去第二聲道的配音,我們上年紀的大人叫麗音。)


話說在三、四年級的時候,在我媽的穿針引線下,我認識了一對跟我差不多年紀的同校姊妹花,因為她們的母親和我的媽媽是主婦之友,所以我和她們也要做朋友。有一天放學時,她們衝上來問我有沒有看國際台的《魔幻王朝》(The 10th Kingdom),記住我當然只得九、十歲,我一聽見這樣華麗的名字就整個人被震懾了,真的沒騙你,我小時候很土,甚麼也沒聽過吃過聞過試過,一丁點的事情就能叫我大驚小怪,文人不說謊。「我們上個星期看了一集,今個星期也要看。」「上集有白雪公主的孫子!」連白雪公主都出動了,我當然也跟住去看,結果看了一集就被爸爸轉台了。不過,我還是對這魔幻劇充滿了無限的依戀和幻想,其實我完全記不起這劇的任何一個劇情,我只記得真的有白雪公主的兒孫,但沒有白雪公主,好像有牧羊女,但我不肯定。直到幾天前我憑這一丁點記憶在網上搜尋,才發現那是十六年前的一部迷你劇集,嘩再看預告片,救命那九十年代的特技和化妝!大口氣地說一句你要知道我現在看的可是他媽的《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那樣的劇集我怎會看上眼。不過,《魔幻王朝》是我第一次接觸的美劇,我永遠都會記得那兩姊妹的口氣。「嘩你一定要看!」「星期四晚八時,又好像是九時。」謝謝你。


又有另一齣電影在國際台播放,甚麼時候甚麼原因下讓我看到,我真的忘掉了。總之那電影的名字叫《看得到的童話》(Fairytale: A True Story),劇情講述有個小女孩被送到英國的鄉間,在姨姨的家寄住,很快就跟表姊妹成為了好朋友,兩個小女孩經常跑到森林和溪邊去遊玩,有一天她們看到了林中的小精靈,後來她們又借了爸爸的照相機,把她們和精靈拍成影像。那是一件歷史事件,這些照片可謂轟動一時,因為當年的照片很少會造假,也沒有這樣的技術。我很記得這電影,因為在戲中演員用樹枝、葉子和一些繩網做了間很精緻的娃娃屋。從小到大,我都是個娃娃屋迷,所以我特別記得這片子,後來我還買了它的VCD。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個女孩在80年代開腔承認那是造假的照片,相中的精靈是從一本童話繪本剪下來,不過她又說最後兩張照片卻是真的,沒有假。


《逃出魔幻紀》(Jumanji)應該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我大概是小學時在明珠台看到,後來它重播時我又看了,不過插入了廣告時段始終有礙觀看,所以唸大學時我在網絡上完整地看了一次。故事是講有個鞋廠少爺小男孩撿到一副奇特的遊戲棋,他邀請了另一個小女孩一起玩,結果發現棋上的每一步每一個獎賞和懲罰都會成真,而他更被扯進了魔幻森林中消失了;廿六年過,有一對孤兒姊弟搬進了同一間大屋,找到這副危險的遊戲棋,當然,他們玩起來了。戲中你可以見到已經離世的Robin Williams和小妹妹時期的Kirsten Dunst,劇情雖然不是特別叫人讚嘆,卻也不乏驚喜和感動,至少若然我現在才發現有這麼一齣電影,我還是會看。


第一次在明珠台看到《鐵鈎船長》(Hook)時,並不意識到它是一部巨製,也不知道哪位時 Steven Spielberg,其實連導演的作用是甚麼我都不知道;只是記得小飛俠長大了,忘記了過去的身份,是個不太討好的大人,然後他的孩子們被鐵鈎船長綁架了,他回到了Neverland,與以前的小伙伴和仙女小叮噹重聚,但他依然不肯承認自己的身份,更可悲的是,小飛俠忘了如何飛。又是Robin Williams的作品,飾演一個中年沒身材的小飛俠,還有年輕的Julia Roberts扮演小叮噹,就是這個陣容已經可以入場看,還未提到那是大導演的手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