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August 2016

信者得救:《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一個文思枯竭的加拿大作家特意去印度生活了一段時間,寫了一本連自己也不太想讀、關於葡萄牙的小說,後來在那邊一個名為朋迪榭里的小鎮,結識了一個老人家馬馬紀,馬馬紀說他有一個故事,聽完之後,能讓人相信上帝真的存在,而故事的主人翁現在就住在多倫多。回到加拿大後,作家去了拜訪這位中年的印度移民,他就是Pi。

早幾年看過李安導演的《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的朋友相信對故事的大鋼一定不會陌生,就是少年Pi 在輪船沉末後,如何單獨跟一頭成年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流了二百二十七天。情節我就不說太多了,主要我會介紹一下小說的描述的手法。小說分為四部份,第一部份是作家解釋他在哪裏聽到Pi 的故事和認識Pi 的經過,之後就是作家以第一人稱的角度去講述Pi 的故事,主要分為他在印度的童年生活,之後在他在船難後在漂流橫渡太平洋的日子,最後就是他被救起,在醫院給意外調查員講述經過。Pi 的故事是在大海裏發生,而他的一生卻是從一座泳池開始;他是以某座泳池而命名,他的叔叔馬馬紀是個熱愛游泳的人,給他起了個泳池名。而多虧有這位叔叔,他是家中唯一學會游泳的人。

然後他開始訴說家族的故事、精彩的童年生活和他認識信仰的故事。Pi 的爸爸經營了一個動植物園,是個科學主義者,他小時候受病痛煎熬,在病床上日夜對眾神祈禱,後來卻是現代醫學治好了他,自此他只信科學是一切的答案,總是帶着Pi 在動物園內走來走去教他大自然中的弱肉強食;媽媽雖然是個植物園學家,但她同時是個印度教徒,Pi 自小在媽媽循循善誘的薰陶下,信仰多神主義的印度教,還跟着媽媽一起茹素;而哥哥就跟天下的哥哥一樣,以捉弄兄弟為樂。隨着他的長大,他接觸到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並且同時信奉這三個宗教。我很喜歡書中Pi 對宗教的迷思,特別是基督教,他想不明白為甚麼全能的聖子會是個凡人,在他的認知中,神明應該是光芒萬丈,法力無邊,而不是要靠兩條腿走路、會汗流愛說話,最後還死掉了的凡人。

之後Pi 的爸爸把動物園的動物賣了給北美洲的動物園,帶着家人一同坐船移民到加拿大,然後輪船沉掉了,只剩下會游泳的Pi 和一藍子的動物(包括了老虎Richard Parker)逃到救生船上,開始了在無盡的太平洋上漂流的故事。其實呢,這一部份開始很悶,因為只剩下Pi 一個人,而且後來其他動物都死了,只有Pi 和老虎Richard Parker,大部分時間都是他如何跟凶猛的老師角力。我知道這一段其實很有趣,因為Pi 曾經有機會殺死老虎,但他沒有這樣做,反而讓他活下來,嘗試跟老虎一同共存亡。(這一部份很重要,當你明白到老虎背後的象徵意義,你就會發現若要流落荒野,你也會想跟老虎在一起。)但只靠文字去描寫,真的很催眠,我用了兩個星期去讀這部份,幾乎每一天都被悶得睡着了。

最後就是Pi 終於得救了,船公司派人來詢問他事發的經過,而Pi 說的故事令他們驚訝不已,在重重疑問之下,他們最後選擇在調查報告中寫下對Pi 駭人聽聞的讚美之詞,相信了神的存在。其實故事還要複雜很多,但我一說就會劇透了,所以大家還是去看電影吧,我強烈推薦,不只是忠於原著,而且敍事手法超好,還有令人讚口不絕的視覺效果。

順帶一提,其實我讀的已經是繪圖版的小說。




我七歲那年,馬馬紀宣佈我已經到了游泳的年紀,
媽媽當然不放心,但馬馬紀帶我到海邊去,朝大海伸展雙臂,說:
「這是我送你的禮物。」


——《少年Pi的奇幻漂流》(Life of P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