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October 2018

#一戲一書:縈繞腦海《利器》(Sharp Objects)



好緊張,因為我今晚就要上飛機了,差點就來不及讀完這本書。

《利器》(Sharp Objects)是 Gillian Flynn 多年前的處女作,這個名字有沒有很熟悉?因為她就是《控制》(Gone Girl)的作者。這部處女作沉寂多年,人氣沒有《控制》那麼高,不過它也有驚慄大師Stephen King爺爺的加持,大師形容:「在我關上燈後,故事內容仍縈繞腦海。」竟然如此盛讚,自然有所期待。

我常在圖書館看到《利器》此書,不知道是管理員有心還是無意,它經常跟《易碎物》擺在一起,有夠矛盾。但我真正想讀的原因,是我看了由 Amy Adams 主演的 HBO 同名迷你影集,導演還是《狂野行》和《小謊言》的 Jean-Marc Vallée,聽起來是個夢幻組合。影集的情奏一開始時有點慢,拋出了各種各樣的謎團,不過看到最後兩集,卻發現原來很多謎團跟劇情沒有太大的關係。可幸的是結局挺不錯,有點小驚喜。

故事是發生在一位叫 Camille 的三流女記者身上,她出身自美國的一個南方小鎮,然而她自成年後已經好久沒有回老家,跟家人的關係也很疏離。在她的家鄉發生了兩起小女孩被殺的命案,Camille 的老總覺得這是很好的新聞素材,便把她派回家採訪寫報導。Camille情不甘心不願回到小鎮,四處打探命案的資料,也鈎起了很多不愉快的童年回憶。Camille出身自小鎮的大戶人家,有個跟她很要好的妹妹,可是多病的妹妹來不及成長便去逝了,導致原來就感情生分的 Camille 和母親更加陌生。母親本來就偏愛妹妹,總是刻意跟 Camille 保持距離,處處挑剔不留情面,不過在外人看來,她卻是個和藹細心的好媽媽。再次回家,母親更指責她不應該利用家鄉的瘡疤去做新聞,時常這妹妹的死怪罪在她身上。這次回家,Camille也認識到Amma,那是她離家之後,母親後來生下的小妹,年紀跟死去那兩個小女孩也差不多。Amma是個早熟的孩子,她很會討人歡喜,母親把她當娃娃般呵護,在學校很受歡迎,連 Camille都忍不住喜歡這個小妹。她想不到的是,原來身邊的所有人都跟命案有關係,八卦且保守的南方鎮民每個都充滿嫌疑。她一邊周旋於複雜的人事,一邊要跟自殘和酗酒的心理問題抗衡,疲於奔命。

再看書,劇情循序漸進,想你知道的時候就給你剛剛夠的信息,而且線索明顯比劇集的多,比較沒那麼吊胃口,例如 Camille 很早就發現 Amma 對完美的執着,而且在查案和採訪上也着墨不少。不過影集也很忠於原著,幾乎沒有改動任何劇情,也把 Camille 母親那種高高在上的嫌惡描繪得十分鮮活。

不過相比起《控制》(Gone Girl),我還是比較喜歡《控制》那明快的節奏和驚喜的Plot twist。有興趣的朋友也可看看,比較一下。另外,之前上台灣的時候,我還買了同一位作家的《暗處》(Dark Places),到現在還沒有看。




















是因為我很善良,所以才那麼照顧亞瑪?還是我跟我媽一樣有病,所以才喜歡照顧亞瑪?
我在這兩者之間擺盪不定,尤其是在深夜皮膚鼓譟不絕的時刻。


——《利器》(Sharp Objec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