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February 2022

受害人的自白:《愈少人認識我們愈好》(The Less People Know About Us)

 



我搬家了!大部份的書還放在我娘家,因為太懶不想搬,而且新家的書櫃不大。話雖如此,新書櫃還是有位置放新書的。新年前我買了幾本書,因為預計疫情期間會比較常留在家,需要一些追劇、上網以外的消遣。《愈少人認識我們愈好》(The Less People Know About Us)就是其中一本,其實在半年前我已經在誠品書店讀了幾章,也在電台節目聽過介紹,覺得好吸引,不過當時是月中,薪水還未領到,再後來也忘了。

這本書其實有個副題,是「一個關於背叛、家庭秘辛與身分盜竊的未解之謎」,因為此書描述的是作者Axton的自身經歷,她本人是一位專門研究身分盜竊的學者,在大學裡任教相關的科目,在研究領域上備受認同,而引領她走上專家之路的正正是因為她和家人一直遭受身分盜竊問題的困擾。從十一歲開始,信箱內的信會無故失蹤,沒有申請過貸款卻收到的銀行的還款信,及後更遇上突如其來的停電,媽媽把所有的不幸都歸納為「身分被盜竊」,爸爸更告訴她從小就要保衛家園,全家時刻陷入貧窮和被害妄想症的困境。當年,身分盜竊是個新概念,不多人會討論,年紀小小的Axton只有聽父母的話,堅信身分竊賊一定是熟人才偷到他們的個人資料,於是他們疏離身邊的親友,連電話線也切斷了,成為一座孤立無援的孤島。儘管父親是個非常勤快的牧場主人,錢卻總是不夠用,在她發育時期中不少日子都要捱餓,後來她更患上了厭食症。拒絕食物,成了混亂的生活中她唯一可以控制的事。沒有朋友的Axton非常期待離家上大學的日子,仿佛她從此就能遠離家中的煩惱,直到她本人收到信用報告,發現十九歲的自己已經信用破產,將來她若要買車、申請信用卡、簽租約都會是舉步艱難的事,沒想到發生在父母身上的破事居然延續到她身上,她決心要找出這個對她做這種事的壞人。

之前聽收音機時,我已經被劇透了不少,但我還是對整個故事很感興趣,所以在選擇我的假期讀物時,毫不猶豫就選了它。作者雖然有着不幸的童年經歷,但她顯然有聰明的頭腦,長久的孤獨讓她專注在學業上,更提早高中畢業去上大學,她提到她喜歡寫作,在刻劃扭曲的童年時光,她寫得相當引人入勝,不只講述一家人身分被盜的過程,還會仔細描述每個人的成長和性格特寫,不論在情緒方面,還是資訊方面的描寫都很足夠,讓讀者容易墮入其中。當然,結局的180度大反轉令人嘩然,但她第一身的平實描寫技巧,沒有過份誇張,亦沒有太歇斯底里,令我覺得其實也沒有外界所說的那麼戲劇性。不過作者對真相的執着和渴求,以致竭力地訪尋多人以找出最接近真相的原點,卻是令我十分欽佩。










我想起自己面對一張張充滿懷疑的臉,努力告訴他們,我並不是遊手好閒、不務正業的人,而是無助的受害者。

——《愈少人認識我們愈好》(The Less People Know About U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