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 May 2022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守護你》(Watching You)

 



前陣子因為Covid,圖書館關閉了,不少活動都取消了,劇集電影也看得八八九九,又是時候要清一清書櫃。望了望櫃中的書,有這本買了好些日子的《守護你》(Watching You),記得應該是從二手書賣物會中掏出來的。我很容易在二手市場買入一些書,但一放就放着幾年,可能是因為本來它們就不是新書,沒有立即要看的急切性,而且入手的價錢十分相宜,不傷荷包也總是被人遺忘,好欺負。

作者Michael Robotham原來是個資歷豐富的記者,後來成了一位傳記作家,很多名人都找他幫忙撰寫傳記。後來他開始創作犯罪小說,作品十分暢銷,成了灸手可熱的小說家。《守護你》是主角心理學家Joseph O'Loughlin系列當中的第七本,其他的我沒看過,不過讀完這本之後,對另一本享負盛名的著本《請找到我》(Say You're Sorry)有點興趣。

《守護你》的主角是一位叫Marnie的女人,她本來有個幸福的家庭,有丈夫和兩個小朋友,可惜丈夫在一年前突然人間蒸發,遺下了一筆巨債,放債的黑幫老大見Marnie姿色姣好就逼良為娼,要她下海做妓女還債。受債項和焦慮症困擾的Marnie在機緣巧合之下認識了心理學家Joseph O'Loughlin,每星期為她進行心理治療,逐漸發現她的過去並不是她口中的那麼簡單。他窺探她的成長史,得悉Marnie小時候曾患精神病數年,而她過去的男朋友、好朋友每一個都非常怕她,聲稱她報復心很強。另一方面,欺負Marnie的江湖小混混被殘酷地殺死了,警察懷疑Marnie就是兇手,與此同時她身邊的壞男人一個個地遭遇不測,矛頭指向Marnie。但Joe同情她,始終不相信善良的Marnie背後藏着如此兇殘的性格(明顯地為她的美色所迷惑),決定深入地調查。根據Marnie的描述,她總是覺得有人在偷窺她,幾宗的凶案會不會就是偷窺狂所做的,還是Marnie的另一個人格為了保護她而創造出來的幻想?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接觸犯罪小說,對緊湊的情節一時反應不過來,覺得好刺激又有很多資訊要消化,劇情走向好像每一頁都轉向不同的方向,習慣了緩慢閱讀的我差點追不上去,結果我做了很久沒做的事,就是熬夜看書,看到半夜三點才肯罷休。它的確是一本富有娛樂性的讀物,節奏明快、出人意表,處處充滿住伏筆,即使我沒看過這個系列的其他作品,都能夠很快代入其中。事實上,此刻我的手上已經捧着了《請找到我》。








我一輩子都在撒謊。為逃走而撒謊,為了被愛而撒謊,為權力而撒謊,為撒謊而撒謊。這些虛假的故事比真相更令人愉快,人們不但不假思索地接受,還想要聽更多。

——《守護你》(Watching Y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