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August 2022

寂寞的盡處: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

 


某次在誠品書店見過《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後來看到有不少Blogger都介紹了這本書,我把它悄悄加到閱讀清單之中。在圖書館找到這本書,第一樣吸引我的,並不是封底的故事簡介,而是封面上寫着荷里活女影星Reese Witherspoon的讚美字句。Reese Witherspoon在Instagram上有個讀書會的帳號,定期推薦不同的書籍,大部份為女性主導的書。Reese還有一間製作公司,過去曾經製作過由書籍改篇的電影,之前我介紹過的影集《美麗心計》和《星星之火》也是由她公司聯合製作的。果然不出所料,《沼澤女孩》的改編電影也成了她的囊中物,查一下資料發現電影版剛好在今年上映。

作者Delia Owens是一位知名的動物學家,她曾經待在非洲二十三年專門研究動物。她的前三本作品均為非虛構作品,而在她七十歲時赫然創作出這本暢銷小說,實在令人覺得耐人尋味。

故事由1952年說起,在北卡羅來納州有一大片沿海的溼地,主角Kya在此地一間破舊、被神遺忘的棚屋出生及長大,一家人承受着父親的家暴,終於媽媽在她六歲那年毅然離家,之後她的哥哥姊姊也陸續離開了,只剩下年幼的Kya去面對酗酒、脾氣暴躁的父親。她慢慢學懂了那支跟父親相處的雙人舞,他進一步,她便退一步。父親終究也可能受不了自己,一天離家後就沒再回來,七歲的Kya被逼獨自在荒野生存。她受到了一對黑人夫婦的幫忙,靠着溼地豐富的天然資源,把自己拉扯長大,卻受到鎮上居民的歧視,使她受不了學校的欺凌而一直礦課。她熱愛大自然,畢竟大自然更像她的父母。後來她認識到比她大幾歲的Tate,他曾經是Kya哥哥的朋友,他主動教她認字,開啟了Kya的學習之路,更成為了Kya的初戀。

另一條時間線則是1969的鎮上,一個受人愛戴的年輕鎮民Chase被發現伏屍在燈塔下,身邊的證據都被溼地吞噬了,而矛頭卻直指向擁有完美不在場證據的Kya。

Where the Crawdads Sing這句諺語字面上的意思是「小龍蝦歌唱的地方」,內在的涵意是指荒野之地的深處,動物以牠們應有的野性生存着,不受人煙騷擾。這句話曾經是作者Delia的母親常對她說的話,鼓勵她去小龍蝦歌唱的地方探索大自然,也是Kya的媽媽曾對她說的話。Kya就是在這個不受人打擾的野地生活着,只有大自然和她,多年來她學習了如何獨處,享受寂寞,卻又寂寞到快要受不了。在這個環境下長大,使她變得跟別人不一樣,正常社交對她來說是不可能的事,她抗拒熱鬧,但又十分渴望陪伴。即便每個人都知道Chase只是想玩弄她的感情,她也欣然接受;即便她知道自己將迎來甚麼樣的後果,她還是抵受不住寂寞。

書中提及了大量的溼地及生物知識,還有Kya成長的心路歷程,她如何理解母親的離開、把生物之間交配的禮儀套用到男女之情中、她自學的成果等等都教人讀得津津有味。很難去想像一個人獨自在溼地長大、住了整整十七年是何等的可怕、孤苦,現實中的Delia也獨自住在愛達荷州的曠野,記者問她會不會寂寞時,她說:「非常寂寞,有時寂寞到快不能呼吸。」但當記者再問她,「但也有一點享受吧?」她立刻答:「當然,非常享受,享受到我都為此寫了一本書。」







他在幽深的樹蔭下停步,望着數百隻螢火蟲對着溼地的陰暗地帶發出信號。
那裏是遙遠的彼方,是小龍蝦歌唱的地方。

——《沼澤女孩(Where the Crawdads Sing)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