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April 2012

《暮光之城》(Twilight)



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 為甚麼要選這本? 因為它太受歡迎了,而且它的電影我全部都看了,總想知道它受萬千少女喜愛的原因。先看第一集,不行的話,就不再看下去。

結果看完了,不如說一說原著和電影的分別。

我認為原著的劇情比較討好,而且描寫得比較仔細,比較人性化,再看電影,男女主角一直在耍帥,過份憂鬱,不只他們的表情痛苦無奈,看得我也很痛苦無奈。不過電影保留了不少Edward 取笑Bella的情節,這些情節在書中幾乎每一頁都會出現。例如在上血型課時,Bella因為聞了血的腥味而感到暈眩,Edward把她送到醫療室,註校護士問她:

「這常常發生嗎?」
「有時候。」我承認。愛德華用咳嗽掩飾他的笑聲。

還有些劇情也挺有趣的,在他們在醫療室坐了一會兒後,Bella不想去上體育課,於是Edward教她扮病逃課,雖然他們成功溜開了,但Bella認為自己的演技太過火了。問題是,書中Bella似乎也太脆弱了吧!幾乎連站着不動也會覺得身體不適,討厭任何運動,開快車也令她感到不舒服,還要是很誇張的不適:眼前一黑、彈動不得。相反之下,電影中的Bella雖然總是一副苦瓜臉,但身體強壯得多了,起碼她不需要別人每兩頁就抱起她走一頁半。

有一個情節也蠻好笑的,就是Edward 背着Bella 迅速森林,沒錯,我們弱質纖纖的Bella小姐當然受不了。

我鼓起勇氣睜開眼睛,很確定我們停下來了。我僵硬地鬆開手腳從他背上下來,卻笨拙地用背部着地。
「喔!」當我跌在潮濕的地面時,我發出懊惱的聲音。
他不可置信地看着我,以為我在搞笑。我迷惑的表情顯然讓他覺得更有趣,他笑得更大聲。我起身,逕自拍著身上的塵土和夾克上的樹葉,不想理會他,這讓他笑得更大聲。我惱怒地瞪著森林,感覺他的手臂環著我的腰。
「你要去哪裡?貝拉?」
「去看棒球賽。你似乎沒興趣參加比賽,但我確定其他人就算沒有你也會玩得很開心。」
「你走錯了方向。」

其實故事中讓我真正覺得吸引的不是男女主角的禁戀,而是吸血鬼一家的故事。當Edward向Bella 說家中其他吸血鬼的故事時,那兩個章回我都沒有放下過書,他們的故事遠比電影中那十秒的鏡頭來得仔細,來得精彩。當然啦,我不會在這裡劇透。

我的結論是,在第一集停止已經很好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