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May 2012

《親愛的,我不要我們永遠在一起》(You're the One that I don't Want)


好久不見,最近都在忙畢業的事,所以都沒有更新Project R,你有沒有以為我已經放棄了?我肯定你有。




 Read the Printed Word!



我曾經跟自己說過,不要從書的封面來斷定書的好壞,或者只是看了看簡介覺得很有趣就決定要買回去看,而我對那些作者根本沒有認識。問題是,不論是好書還是沒有那麼好的書(我說話都很小心),它們都有權擁有一個美美的外表和華麗的簡介,不是嗎?所以啊,我總是會中伏。看了幾頁之後就開始發現不對勁,劇情並沒有如簡介說的吸引,文風不是普通人能習慣,人物角色都很討人厭(以上全部發生在《如何謀殺你的丈夫》),又或者題材原來不對胃口。說到題材,其實我感興趣的範圍挺闊的,愛情不用說,拜衛斯理所賜我也喜歡懸疑和科幻,從書單上你可以看到我選了一堆福爾摩斯;奇幻類型也是我的茶,書單上就是《冰與火之歌》,說真的,我怕當我讀到亢長的《冰與火之歌》時便馬上放棄整個計劃;家庭論理是我的最愛,我很喜歡讀到社會上不同角色的掙扎和價值;有關法律和犯罪的書籍也很有趣,有一本書寫得不錯,叫《蘿莉的秘密》,讀起來很緊張精彩;我正嘗試挑戰歷史小說,你們有推薦嗎?

為甚麼要說以上一大堆話呢?因為今次要說的書,就是的衝動之下決定要冒險去讀,而且覺得很好看。這一本叫《親愛的,我不要我們永遠在一起》(You’re the One that I don’t Want),只看名字也知道是都市愛情喜劇。這類書很難寫得好,首先作為「喜劇」一定要夠幽默,通常這種幽默是源自一個傻乎乎的女主角,或者是主角身邊那些千奇百趣的朋友們,而這種傻乎乎要恰到好處,太過火就不好笑,會讓人覺得很煩悶。這本書的作者Alexandra Potter在這一方面就做得很出色,值得一提的是她是個英國作家。英國的都市愛情喜劇作家很有這種超脫的詼諧,像Helen Fielding的《BJ單身日記》和Sophie Kinsella的《Shopaholic》系列等的作品都展示出令人開懷大笑的驚人能力。

英國女孩Lucy Hemmingway在威尼斯遇上美國男孩Nathaniel Kennedy (對不起,我太喜歡他們的名字),他們很快就陷入熱戀。為了永遠也不會分開,年輕的他們聽信嘆息橋的傳說:戀人們只要在日落乖着貢多拉(就是意大利運河常見那種長長的船),當教堂晚鐘響起時在橋下親吻,就能得到永恆的愛情。可是當他們各自回到自己的國家後,Nate很快就甩了Lucy。十年後,Lucy到了紐約工作,重遇Nate,戀火再次燃起,不過這次他們很快就意識到大家不適合對方,大家都改變了不少,他們大吵一架便分手了。這時候,嘆息橋的魔法才真正發揮威力!他們不斷在街上巧遇對方,拿到彼此送去洗衣店的內衣褲,明明是用iPhone卻不斷自動互撥,旅店意外地幫他們安排到同一間房……問題是Lucy認識了一個叫Adam的男人,她很想跟Adam約會,卻總是發生「Nate Situation」,她嘗試了許多可靠和不可靠的方法去擺脫她的真命天子,始終無法解開魔法,她要永遠跟Nate困在一起。

劇情安排之下,笑位很多很多,我一邊躺在床上讀書(最近養成的壞習慣),一邊發出咯咯的笑聲。主要可以歸功於Lucy搞笑的性格,她簡直就是新的BJ,差不多踏入30大關卻還是個亂七八糟的單身女性,有一段她這樣形容真愛:「如果奇蹟發生,你很幸運地遇到你的另一半,無論如何都不要放手讓對方走,因為你不會有第二次機會。靈魂伴侶不像公車,等一下又會再來一個。這就是為何他們會被稱為「那個人」(the one)。我的意思是,如果靈魂伴侶多的是,那麼我們會稱他們是那「五」個人,那「一百」個人,又或者是那「絡繹不絕」的人。」不過去到最後,Lucy對真愛有另一翻體會也值得去讀。又有一段是Lucy與姊姊去了日本餐廳吃飯,她詫異地發現姊姊用日語點菜,姊姊解釋她用空閒的時間學的,可是Lucy卻有以下的自白:「空閒時我只想登錄Facebook,窺看每個人的照片,在eBay拍賣網站上競標很多我不需要也永遠不合用的東西,然後和室友一起看電視,討論『我們要點十二吋披薩和大蒜麵包,還是選擇加料的十六吋披薩』之類很有挑戰性的主題。」

Lucy還會以旅客的身份介紹很多紐約名勝,好棒的是她幾乎每天會去在《當哈利遇上莎莉》(When Harry Met Sally)Meg Ryan假裝性高潮的小食店買早餐,她也去了好幾家美術館。另外也有一小段描述令我釋懷,我很喜歡音樂、歷史和美術,還有其他東西,我總覺得要喜歡得有原因,要深入地了解過後才可以堂堂正正地說「我喜歡」,於是我跟維基百科成為了好朋友,可是書中的Lucy看了一場老電影之後,她雖然有很多地方看不懂,可是她很喜歡,然後她和Adam領略到「人可以喜歡自己不是很懂的東西」。可能喜歡的層次很淺,不過喜歡自己不是很懂的東西,其實沒甚麼好羞愧。

最後魔法當然能被破解,我很喜歡他們解開魔法的方法,很有趣也很浪漫。書中還有很多引人發笑的地方,太長了我不打出來,朋友們想知道的話就給我搖個電話,我給你讀出來。




做一件你覺得自己沒辦法做的事,失敗,然後再試一次,第二次做得更好一點。唯一不會跌倒的人是那些從來不在高空走鋼索的人。這是屬於你的時刻,掌握住它。

——《親愛的,我不要我們永遠在一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