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7 June 2012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A Song of Ice and Fire : A Game of Thrones)


我踏上了《冰與火之歌》的長征之旅,我不知道要到甚麼時候才可以讀完整個系列(共五厚本),暫且不提故事還未寫完。也許你該猜到,我想讀它(們)的原因,是因為近年在HBO熱播,紅得發紫的電視劇集《Game of Thrones》。

《冰與火之歌》是由幻奇大師George R. R. Martin所著的史詩奇幻小說,《權力遊戲》只是第一部。故事採用 PVO 的手法撰寫,所謂的 PVO (Point of View),即是每個章節用一個特定角色的角度出發,描寫這個角色的想法和所見所聞,一本小說通常有兩個以上的視點角色,運用第一(我)、第二(你)及第三人稱(他)來描寫。而馬丁爺爺所用的是第三人稱。同一個故事可以做很多種說法和意見,這正是 PVO 的優點所在,讀者可以看到每個角色的心理和動機,即使是奸角也有權向讀者剖白伸冤。

因為故事的規模相當浩大,所以我決定先向各位簡介《冰與火之歌》的背景和角色,隨便幫助我自己梳理一下劇情。

故事是完全虛構的,時間大約是中古時代,所講述的故事都發生在一個架空大陸上的七大王國,這個世界的四季紛亂,每個季節會持續數年之久。故事開始時正值夏末,在拜拉席恩 (Baratheon)家族推翻坦格利安家族 (Targaryen) 暴政之後的十五年,首相的突然死亡導致國王 Robert 從南方首都遠行至北方的臨冬城,邀請城主兼曾並肩作戰的摯友 Ned 繼任首相一職。多年不見,Ned發現國王已經不及當年敢,而且他的身邊充滿王后家族的惡勢力,首相之死的背後似乎隱藏着不可告人的祕密。至於王國的北面,雖然有宏偉的絕境長城和守夜人軍團效忠鎮守,可是北境以外的恐怖生物正蠢蠢欲動。在狹海的另一面,格利安家族 (Targaryen) 的血脈正想盡辦法搶回王位。

七大王國由七大貴族管理,均稱臣於拜拉席恩 (Baratheon)家族 King Robert 的門下。故事主要集中在四個家族的爭鬥上,就是拜拉席恩 (Baratheon)、坦格利安 (Targaryen) 、史塔克(Stark) 和蘭尼斯特 (Lannister),其他家族都是牆頭草。下面會介紹一下主要的角色 : (圖片為電視劇劇照)


House Stark 史塔克家族

艾德公爵 Eddard Stark  (aka Ned)是北境的最高領導者,臨冬城主,POV 角色。Stark家族世代為北境的統領,家徽是冰原狼,族語是「凜冬將至」(Winter Is Coming)。Ned 和國王家族在世交,跟 Robert 一起長大,是上陣作戰的生死之交,互相有絕對的信任和關愛。他是個戰士,個性堅毅正直,行事講求榮譽。甚麼是 Lord Stark 口中的榮譽呢 ? 就是不會傷害弱小,即使是敵人也不可以;凡事是光明磊落,不能為了得到某些東西而不擇手段、暗算別人;尊重承諾和誓言;如果你判一個人死刑,就必須親自執行,直視死囚的眼睛,聽他的遺言……在《權力遊戲》中主持了15章,是全書之冠,原以為他是個終極主角,可是馬丁爺爺毫不手軟,在最後的部份狠心地讓他人頭落地。





凱特琳公爵夫人 Catelyn StarkNed 之妻,南方名門的後裔,POV角色,有着漂亮的紅髮和迷人的美貌 (選角的朋友似乎忘記了這一點)。她本來要嫁的是 Ned 的哥哥,他死後便由 Ned 補上履行婚約。婚後育有三個兒子和兩個女兒,生活看似美滿,但她的心裡從不停止擔心家人的安危,而且 Ned 的私生子一直是二人之間一條不可觸摸的疤痕。





羅柏 Robb Stark Ned 的長子,臨冬城的繼承者,他遺傳了母親的紅髮和父親的領導才能。他首先在臨冬城附近發現已在長城以南絕跡多年的冰原狼,可是牠已經死掉,Ned 讓他的孩子們收養了仍然生存的六隻冰原狼寶寶,而 Robb 的冰原狼叫「灰風」。他從小被栽培成父親的繼承人,為人忠誠,兼持正義,愛護弟妹。在 Ned 死後,他發動內戰,被群臣擁立為「北境之王」。在書中的 Robb只是一個十四、五歲的少年,不過在電視劇則被拉扯為一個十八歲的成人。聞說他沒有得到一個好的下場,害得我不敢看下去。







瓊恩 Jon Snow Ned 的私生子,與 Robb 同年,在十四、五年前由在戰場上帶回來的,PVO角色。Snow是北方人給私生子專用的姓氏,然而 Jon 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的母親是誰。他自知在私生子的身份,然後父親是公爵,他亦從小在臨冬城長大,但身份待遇卻不及其他兄弟姊妹。他是公爵夫人的眼中釘,自知不會像兄弟姊妹般成為貴族,有所作為,他選舉了加入守夜人軍團,守護北境。他的冰原狼叫「白靈」。









珊莎 Sansa StarkNed 的大女兒,十一歲,POV角色。她擁有母親的美貌,聞說她根本就是年輕時代的 Catelyn。她從小接受貴族的淑女教育,在刺繡方面很有天份。正值荳蔻年華的她對愛情充滿幻想,她被許配給太子,認為英俊的太子就是歌謠中所形容的白馬王子。Sansa是個蠢角色,她一直誤信奸人,出賣家人,讀者和觀眾都不喜歡她。但我覺得她繼可憐的,在眾多兄弟姊妹當中,她沒有一個傾訴的對象。幸而她最後也看清誰是忠、誰是奸。她的冰原狼叫「淑女」,在南下的途中被王后下令殺死。







艾莉亞 Arya Stark Ned 的小女兒,九歲,POV角色,亦唯一一個在已出版的五卷中,每一卷至少有一章自己的章回。Arya跟姊姊不同,她是個小子性格的女孩,喜歡劍術和新奇的事物,她性格衝動不拘小節。她跟同父異母的哥哥 Jon 感情要好,在臨別之時,Jon 送了她一把劍,叮囑她要努力練習,Arya 叫它做「縫衣針」。她的冰原狼叫「娜梅莉亞」,在南下途中咬傷了太子,Arya 害怕牠會被殺,把牠放走,結果由 Sansa 的冰原狼以死代罪。











布蘭 Bran StarkNed Catelyn的二子,七歲,POV 角色(明顯是個賣萌的角色)。他的夢想是成為騎士。Bran喜歡到處攀爬,技術很好,從不失手。在一次攀爬冒險中意外地發現王后和孿生弟弟的姦情,被從高樓下拋下去,昏迷數周後醒來,可是記不起事發的情況,雙腳從此殘廢。他的冰原狼叫「夏天」。








瑞肯 Rickon StarkNed的幼子,書中只有三歲,在劇中被提升為六歲的孩子。他的冰原狼叫「毛毛狗」。電視劇雖然好,可是始終無法呈現角色們心裡的想法,像 Stark 家的孩子,他們忽然被分開,兄弟姊妹間的思念之情在書每每被提及,可是透過畫面,觀眾卻不知道這個事情。




House Baratheon 拜拉席恩家族




勞勃國王 King Robert Baratheon,七大王國的統領者。十五年前推翻「瘋王」的暴政,坐上鐵王座。年輕時的他愛上 Ned 的妹妹 Lyanna,可是前朝太子拐走了她,還殺害了她。Lyanna所留下的大洞是七大王國都無法填補的。在首相的建議下,他迎娶了 Lannister 家的長女 Cersei,二人育有三個孩子,可惜夫妻感情淡薄。Baratheon 的家徽是寶冠雄鹿,族語是「怒火燎原」(Ours is the Fury




瑟曦王后 Queen Cersei,擁有 Lannister 家族的金髮碧眼,是個冷艷傲慢的人。她出身於富有的 Lannister 貴族,一場政治婚姻讓她成為王后,可是國王始終對她冷淡。她與孿生弟弟有姦情,她指派多位家族成員在皇宮中服務,權傾朝野,是個狼角色。




太子喬佛里 Prince Joffrey,是 King Robert 的長子,十二歲王位繼承人,下有一妹一弟。他身材高大,英俊不凡,碧眼金髮,可是性格輕率殘暴,甚至連母親也有一點怕他。在王室造訪臨冬城其間,Joffrey對美麗的 Sansa 展開追求,並與之訂婚。他曾經花錢僱人殺害昏迷中的 Bran ,不過他的謀殺沒有成功。




House Lannister 蘭尼斯特家族

詹姆 Jaimie Lannister (aka 弒君者),Cersei 的孿生弟弟,御林鐵衛。他是前朝的御林鐵衛,但他背棄了誓言,刺殺「瘋王」,因為獲得「弒君者」的外號。他有着閃亮的碧眼和如刀鋒的笑容,據說與姊姊非常相似,小時候根本分不出來。他與 Cersei 亂倫,被 Bran 發現後將之從高樓拋下。Lannister 的家徽是雄獅,族語是「聽我怒吼」(Hear me roar)。





提利昂 Tyrion Lannister (aka 小魔惡/半人),Cersei Jaimie 的弟弟,是個畸形的侏儒,母親死於難產,POV角色。從小被嫌棄和歧視,幸得生於富甲天下的 Lannister 家才衣食無憂。Tyrion是個深受讀者和馬丁爺爺喜愛的角色,他深知體格不及人,所以博覽群書,四處遊歷吸取知識,足智多謀,生性風流卻又容易動情,亦正亦邪的行為叫我拍案驚奇。
House Targaryen 坦格利安家族


韋賽里斯 Viserys Targaryen是前朝「瘋王」二王子,王位的繼承人,正在狹海對岸的在自由城邦流亡。Targaryen 擁有龍族的血脈,Viserys也因此自稱為「真龍」。他一直拒絕接受家族衰敗的事實,渴望奪回他父親的王位。根據 Targaryen 世代的傳統,為了保持血統統正,他們是兄妹通婚的。可是為了要得到多斯拉克部族的軍隊,他把妹妹賣了給他們的首領卓戈。

丹妮莉絲 Daenerys Targaryen (aka Dany) 是前朝公主,故事中她只有十三歲,是個膽小依賴哥哥的小女孩,擁有 Tarygaryen 遺傳的絕色美貌,銀髮和紫羅蘭色的眼眸。她的母親在戰亂其間逃回家族最初的領地龍石島,在風暴襲擊的島上誕下 Daenerys 後死去,故她又有龍石島公主和風暴降生的丹妮莉絲( Daenerys Stormborn )之稱。她遠嫁異鄉,成為多斯拉克部族的卡麗熙 ( khaleesi,意為王后),這段婚姻令她慢慢成為一個堅強自信的女人。她成功讓三顆龍蛋化石孵出小龍,正計劃着奪回故有的國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