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March 2013

《完全真相》(Plain Truth)



現在,我在一家電視廣告製作公司打工。我不知道這份工作會否是我最嚮往的工作,但我會先嘗試一下,再看看將來有甚麼打算。但這份工作的好處是公司的地址就是中央圖書館附近,我隨時可以用走的去圖書館還書借書,而且那是市內最大型、最齊備的圖書館,我差不多可以找到每一本我想要的書。我承認我的進度落後了許多,應該是落後了太多。最近日子過得太忙碌,家裡埋滿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書,又貪小便宜去買了很多書回來,現在我的寢室充滿着一本本沒讀過,甚至沒有拆開的書籍。不過呢話說回來,被那麼多書包圍着總讓我覺得很開心,那是我對書籍的奇怪虛榮心。

其實我已經讀完了不少書單上的書,只是沒功夫上來打一篇長得沒人想讀的閱讀報告,但我真的希望我能夠堅持,也許又是單純的虛榮心作怪吧。啟動 Project R,不是為了要推荐甚麼好書,書這種東西跟音樂一樣,你喜歡就喜歡,不喜歡就不喜歡;我只是想有系統地紀錄一下我讀過甚麼,我怎麼讀一本書、我如何過生活其實比一本書講甚麼來得重要。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在意我這個超級自我中心的人過得如何,而結果也可想而知,像現在一樣,連我自己也幾乎不怎麼上來,哈哈哈哈。

無論如何,Project R 還是得繼續。請原諒我最近都只讀一個作者的作品,就是 Jodi Picoult。我發現近年她是華人文學界開始受到注目,我可以找到很多她的譯本,特別是台灣,譯本又快又新,而且不斷推出舊作品的補譯本。我第一本讀的是《姊姊的守護者》(My Sister's Keeper),當年我收聽電台的時候,有一位在上樓二手書店工作的小姐透過大氣電波給我介紹了一本好書,不只是一本書,她給我介紹了一個好的作家。我曾經幻想有一天我可變得跟 Picoult 小姐一樣得利害,不過還是算吧,她實在太利害,太遙不可及,還是讀讀她的書,膜拜一下她就好了!今次我讀得是《完全真相》(Plain Truth),故事圍繞一宗殺嬰案和一個阿米緒 (Amish)家庭。

Amish 是美國一群信奉基督新教再洗禮派門諾會的德瑞士移民,聽起來很複雜對吧?其實他們一個非常傳統的基督教社團,他們拒絕汽車和電力等現代設施,以馬車代步,多數是經營農場為生。Amish的社會不喜歡跟現代社會有直接的接觸,基本上他們是過着與世隔絕的生活。在因為只相信用勞力才能賺取溫飽,他們不相信現代教育,不允許子女上高中。他們的衣著停留在19世紀風格,男的戴寬邊草帽,穿吊帶長褲;女的穿單色長裙外加圍裙,頭戴小白帽,就是那種有人一提起荷蘭,你馬上會聯起到的帽子。聽起來像幻想的東西?

主角是一個Amish的十八歲女生,她叫Katie。她父親的農場內發現了一具嬰孩的屍體,未婚的Katie被控謀殺。Katie在一個傳統的Amish家庭長大,自己也準備跟青梅竹馬的男朋友結婚。可是在現代科技的證明下,大家都知道她就是嬰孩的生母,然而她身邊的人卻一直沒發現她的懷孕。Katie否認曾經生產,更否認殺嬰。Amish是不相信任何的司法制度,他們信奉的是當別人說你犯錯了,你就得在教會承認一切,然後接受「迴避禁令」的懲罰。「迴避禁令」即是在一段時間內不能跟他們在同一個桌子裡吃飯、坐同一輛馬車,像小孩要面壁思過一般,似乎不是甚麼大的懲罰?對Amish來說卻是天大的折磨,因為他們講求的是團結和整體的和諧,在他們的社會中,特別和出色是過失,如果令整個團體變得更好才是他們追求的事情。所以,Katie並不打算反抗英美社會對她的指控,幸虧她有一個已經脫離教會的姨姨幫她聘請了一個大律師EllieEllie其實是一個正值中年危機,非常想要小孩卻生不出來的女人,她同時也是Katie的遠房表姊,那也是她肯為Katie辯護的最大原因。

這本書最大的看點莫過於是Amish 的生活文化,你很難想像現實中真的有這麼的一群人,過着完全簡樸的生活。坐馬車?不要開玩笑!事實上,因為Amish的文化跟現代社會的差異,造就了當地的旅遊業,人們從老遠的地方來到看Amish。這就好像在讀一本歷史小說,當然這也是作者想要達到的效果——Amish和現代社會的差異帶給讀者另類的衝擊。

書名叫《完全真相》,作者真的不到最後一頁,也不讓我們知道真相。到底是殺了嬰孩?你真的要讀過才知道,如果你直接跳到最後去看,你大概會覺得難以理解。


我們都有一些無法忘懷的事情,只不過有些人比其他人看得清楚一點。
——《完全真相》(Plain Truth)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