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September 2016

自由的意義:《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



好久沒有看過好看的愛情電影,上一次大概就要數到 2013 的《回到最愛的一天》(About Time),那一次是給預告片徹底地欺騙了,即使看過原片後還是覺得很好看很溫馨。《遇見你之前》的預告片也把我狠狠地地騙進了電影院了,先告訴你我對預告片的理解,龍母 Emilia Clarke 飾演的小鎮窮女孩 Louisa 為了新工作來到了富戶人家面試,成功當上了 Sam Claflin 飾演的殘障者 Will 的看護,Will是個全身癱瘓的年輕人,脾氣怪怪的,一開始並不喜歡 Louisa ,因為頸以下的身體已經不由他控制,要靠看護才能過日子,注意我理解到的是頸以下完全癱瘓,這很重要。之後經過一輪的相處和磨合,開朗活潑的 Louisa 慢慢贏得了 Will 的歡心,漸漸他也精神起來,並鼓勵 Louisa 也要活出自己的人生,二人相戀,經歷病痛等等,預告片的最後一幕他們親吻,大特寫 Will 的手放在 Louisa 的上面,很明顯地握了一下,浪漫音樂 Bla bla bla,完。

然後,我要給你介紹亦舒作品當中,我最愛的一本,叫《花解語》,前半部我不多說,後半部是講女主角花解語的家庭陷入財困,而一名鍾情於她的神祕富商杏子斡幫她決定財困,而隱藏條理就是要解語給他一個機會,但子斡是個頸以下沒有知覺、完全癱瘓的人。解語感恩圖報,自願跟住他生活,同樣地二人經歷病痛、家庭等問題,最後子斡執意要冒險做一個重建神經線的手術,因為他想做回意外前的那個他。結局是手術後,醫生宣佈他的傷患毫無進展,子斡氣餒,把解語趕走,她第二天再到醫院找他,冷靜過後的他向她道歉,解語笑說她會咬住他不放,一口就咬住他的手臂,然而子斡叫痛,眾人驚訝,醫生趕來檢查,解語害怕,一個人跑開等待,最後有人出來叫她進去聽好消息。

(說了那麼多,還沒有說到這書/戲真正的內容,哈!)試想想,那是一個我最喜歡的故事的劇情,理所當然地,我會覺得《遇見你之前》是《花解語》的西人版,對不對?理所當然地,我會非常想要去看,對不對?

好了,再一次被騙了,現在要說回故事真正的內容。Louisa 的家境不好,中年的老爸因為經濟不景氣而失業,爺爺中過風,由媽媽負責照顧,妹妹未婚懷孕,擔子六年來全靠 Louisa 挑起來。她找到一份可觀的工作,就是要照顧癱瘓的富家子弟 Will 的起居生活。她完全沒有看護經驗和醫療知識,正當她猶豫之際,她發現 Will 的媽媽聘請她的原因,是因為她開朗、愛說話的性格跟 Will 的悶悶不樂成強烈的對比,媽媽希望 Louisa 可以在生活上替他打氣,讓他不那麼消極。Louisa 不喜歡這份工作,但為了家中各人,她還是忍受着 Will 每日對她的冷嘲熱諷。Louisa 慢慢發現意外前的 Will 是一個天之驕子,熱愛生活,到處旅行,難怪如今癱瘓的他如此脾氣暴躁,而她更發現了一個秘密,就是 Will 打算到瑞士安樂死。Louisa 決定用盡方法,希望他可以改變尋死的主意,然後就是劇情劇情劇情。

很多影迷、書迷把故事的重點放在 Will 口中那活着的意義上,「大膽活着、推向極限、不要妥協。」(Live boldly, push yourself, don't settle.)、「只要好好地活着。只要活着。」(Just live well. Just live.)。但我想把重心放在他給 Louisa 買到的自由上。對他來說,生活就是自由自在,做他想做的事,過他想過的生活,就好像 Louisa 眼中的有錢人,每件事做起來都一帆風順,隨心所欲,沒有甚麼不順心的事。而 Louisa 是個受環境所限的人,一直是妹妹聰敏的陰影下成長,她不知道自己可以有甚麼所為,能夠讓母親不再愁眉苦臉已經是她最大的成就。她不能到別處生活、工作,她的家人需要她,她安穩地生活,她妥協、她不求進步,這正跟 Will 對生活的執着完全相反。受傷後的 Will 被困在輪椅上,儘管他有錢,儘管他身邊每個人都跟他說「你不必讓輪椅侷限了你」,但說到底他就是給那該死的輪椅他媽的侷限了,他失去了他以為是垂手可得的自由。但故事讓我們看到,自由的意義不僅如此,Louisa 也得不到自由,她被環境慢慢磨平成一個無所謂、一個事事也順理成章就算的人,她根本不認識自由,甚至是自我。

雖然有些電影跟原著的結局或發展的方向會截然不同,可是我本來就不對電影的結局抱有希望,因為作者跟編劇都是同一人。在書中,會有多些的篇幅描述 Louisa 的心理,以及 Will 如何教導她,讓她愛上閱讀,讓她嘗試新的事物,讓她初次嚐到了自由的味道(紋身),解釋了電影中的她在後段忽然不斷看書以及去聽古典樂其實是 Will 的主意;還有 Louisa 如何在網上討論區留言、求助,讓她體會到其他癱瘓者的心理和意見。不過我也很喜歡電影中把沒用的角色刪掉,也減弱了媽媽強硬的態度。書中也有四章不是由女主角角度出發的篇幅,分別是 Will 的媽媽和爸爸、男看護 Nathan 和 Louisa 的妹妹。嘩我必需要分享 Will 的爸爸其中一段的描述:

她穿着米妮上衣和刺繡長褲,就是你到香港會看到中國女人穿的那種。

我們都沒有穿米妮上衣和刺繡長褲,好不好?接着連東南亞地區的朋友也躺槍了:

我只有在熱帶地區見過人穿那種顏色鮮豔的衣服——珠光色的洋裝配上怪異的鞋子。

我也必需要說,雖然故事不是我想要的故事和結局,但 Will 給 Louisa 寫的信還是稍為有點催淚的,我特別喜歡他提到,他用錢給她買了她的自由,因為他的錢已經無法為他帶來甚麼喜悅,沒甚麼可以為他帶來痛苦以外的感覺,然而她卻可以,他也可以用錢來帶給她人生的自由。那是多麼的感性,又多麼的實際的一件事。









你不必認同他,但你得在他身邊。

——《遇見你之前》(Me Before You)















2 comments:

  1. 我很喜歡這電影呢,你寫得很深入,也讓我想看花解語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剛剛才看到你的留言。
      謝謝你,花解語是一本我很喜歡的小說,有空可以看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