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6

#來講鬼:《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 1&2) 華倫夫婦調查檔案


嘩,第一次講鬼!我以前有段日子很喜歡看靈異電影試/練膽子,後來少看了,因為感覺這些電影都大同小異,而且我沒有變大膽了,反而愈來愈害怕,可能跟虧心事做多了有關係。

幾年前,《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的預告片首發的時候,我感覺實在太恐怖了!預告片中,一家人搬進了新買的平價房,孩子們跟媽媽興奮地玩起拍掌捉迷藏的遊戲來,就是做捉的那個人要矇眼,其他人找地方躲起來,捉的人有三次叫躲藏者拍掌的機會,用聽覺來判斷躲藏的位置。剛開始的時候還很順利,矇眼的媽媽走進其中一個房間,她在鏡頭前摸來摸去,滿有信心地叫孩子給她最後一下拍掌,然後她身後的衣櫃打開來,裏面放滿大女兒七彩的衣服,一雙手從衣服中伸出來,拍了兩下。媽媽胸有成竹地走過去,把手伸進衣服中摸,突然她聽到了孩子們在外面的笑聲。那是第一幕,那時候我已經決定要看。

最初,我以為只是普通的鬼故事,嚇你一跳就算那種,但看完後我才發現那是真人真事改編。影片中有兩條主線,一條線是倒楣的一家人的撞邪經歷,另一條線是驅魔者的故事,兩線在中段才相遇變成一個故事,這種手法在恐怖片中並不常見,但我覺得這樣的處理很好,我看到兩個故事,然後交匯成一個故事。故事要講得動聽、有吸引力,一般鬼片只注重講鬼那部份,要兩條線都夠好看,就要連驅魔者的背景故事都要夠刺激。

華倫夫婦的故事就夠刺激,雖然不知道片中多少內容是顛三倒四,但真實的華倫夫婦可是赫赫有名的靈探者。他們在上世紀六十年開始為人熟悉,專門研究超自然現象,是當時梵蒂崗唯一認可的靈異調查員。甚麼意思?就是當教區接到有關靈異的個案或者驅魔的求助,他們會先派人去調查,確定那不是爭取公眾注意的騙案,更重要的是很多個案只是當事人疑神疑鬼的心理作用,以及科學上可解釋的巧合,調查員便可為他們排解有如惡夢般的問題。華倫夫婦會先從科學的角度去調查,如果真的是超自然現象,他們也要從科學的手法去搜集實質的證據,例如未經剪輯的影片和照片、錄音,就算有多個人證也不算數,因為人會說謊,而且人的心理質素也會影響他們的感官,即是說如果你覺得那是鬼,你便會看到鬼。獲得了有力的證據後,梵蒂崗能會派受過訓練及認可的神父去進行驅魔。華倫夫婦以數宗著名的案件而家傳戶曉,也寫了幾本書,到處演講,據說妻子Lorraine是個天生有陰陽眼的人,對超自然的世界很有感應,而丈夫Ed以前曾經參軍,在參與過多次驅魔儀式之後,他也「自學」了驅魔,但當然沒受過正式訓練。

在《詭屋驚凶實錄》(The Conjuring)中提及的兩個個案——Annabelle洋娃娃和羅德島鬼屋事件,都是真的,只是電影追求視覺效果,難免會誇張了一點。我沒興趣說電影的內容,倒是說說這些真實的案件。Annabelle洋娃娃的故事被用作電影的開幕戲,這是很聰明的開場,而且連Lorraine真人也表示過那娃娃做過很多邪惡、駭人聳聞的事。Annabelle是個有點破舊的二手娃娃(在戲內被換成外表非常令人害怕的老式木製洋洋),是一個護士學生所獲得的一份禮物,在她收到這娃娃後不久,就發現愈來愈不對勁,例如明明把它放在客廳,一轉頭又在房間看到它,據說它是被惡魔附身了。Annabelle現在收藏於華倫夫婦自家經營的異靈博物館,每一至兩個月會有當地的神父為博物館的展品賜福,它背後的故事連Lorraine都不願意多說。而羅德島鬼屋事件是關於Perron夫婦跟五個女兒搬進了一幢被冤鬼惡纏的房子,一直受眾多靈體纏繞,甚至被附身。大女兒在多年後,把兒時一家人的經歷寫成了書出版,揭開了一直被封存的檔案。據稱,這房子內住了很多的靈體,因為曾經有八代人死在那裏。大女兒披露,有很多鬼魂都是很友善的,例如會陪她們玩耍,幫她們蓋被子,有些只會望着她們笑,不會騷擾她們,也有夠恐怖;但有些則不甚可愛,會在她們睡覺的時候不斷拉扯她們的腿,或者大聲關門,讓時鐘停止運行等等。而這一家人也沒有電影中那麼幸運,能夠擺脫惡靈,聽說在Perron夫婦向華倫夫妻求助時,Perron太太已經被附身,由於並非教徒,只好由華倫夫婦為她驅魔,但情況一直沒有好轉,而且還愈來愈差,Perron唯有請他們離開,之後惡靈才收斂一點。他們也因為財政狀況的關係,無力搬到別處,一家人整整在房子住了十年,最終在太太的堅持底下才搬離了,好可憐啊!

而在續集中提到的英國恩菲爾德騷靈事件和阿米提維爾鬼屋,更加是被導演、編劇改到面目全非。先說阿米提維爾鬼屋,它到現在依然被稱為美國十大鬼屋之一,同樣是一家人搬進了以為是超讚Bargain的房子,明知道房子的前身發生過兒子滅門案,也以為只要講句「大吉利是」就沒事,不信邪,結果在28日後,一家人連夜逃出房子。而恩菲爾德騷靈事件是關於一個英國的小女孩持續被鬼魂纏繞和附身,亦是有史以來,記錄得最詳盡的靈異事件,有文本、照片、錄音,好像還有錄影和多個證人,包括警察。華倫夫婦當時並不是案件的主理調查員,只要曾經在場觀察過三日。

再來就是要提到導演James Wan溫子仁,溫導簡直是恐怖界的華人之光,他執導的《恐懼鬥室》系列(Saw)和《兒凶》系列(Insidious)都在世界各地賣過滿堂紅。馬來西亞出生的溫導在澳洲唸大學,他結合了東方和西方的「驚嚇藝術」風格,西方注重強烈的視覺效果和對比,而東方則喜好心理上的堆砌,一層層把恐懼疊起來,逼你在恐怖的高樓上一躍而下,嚇你半死,最常用的手法就是主角指着另一主角身後(鏡頭外),然後用顫抖的聲音說:「你看不到嗎?」而且,溫導的敍事手法十分緊逼,這邊廂他看到了鬼,那邊廂的妹子又開始夢遊走來走去,不單只讓主角們很忙碌,做觀眾的也很忙。

電影的預告片我就不放了,你有興趣先自己去找找吧,我不想我要去找人驅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