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January 2019

#一戲一書:變態與婊子《安眠書店》(YOU)



如果妳跟我的年紀差不多大,大概妳的少女時期也有看過 Gossip Girl 。那當然沒有甚麼值得一提,只是男主角 Penn Badgley 闊別小螢幕好幾年,終於再度出演電視劇《安眠書店》(YOU)實在令人好奇不已。以前不怎麼留意這位演員,大概因為 Gossip Girl 實在做爛了不好看,可是多年後再見他,才驚覺他的演技進步了好多,也英俊成熟了不少!

好吧,來講講劇集,原本是電視台 Lifetime 的作品,不過影視串流平台 Netflix 買回來了,更承包了獨家播放第二季。本來我是興趣缺缺的,不過在 Netflix 上看了預告片又覺得好像不錯,結果我跟我的好朋友在幾天之內迅速看完了。

故事發生在現代的紐約,書店經理 Joe 邂逅了文學碩士生的顧客 Guinevere Beck,馬上瘋狂迷戀她。託她獨特的名字的福, Joe 很輕易就在網上找到她的社交平台帳戶,Facebook、Twitter、Instagram應有盡有,也很快找到她的住址,於是便開始跟蹤狂的日子。他不斷跟蹤 Beck ,甚至闖進她的家,開始對她的生活、過去、朋友圈子瞭如指掌。在這個情況下要刻意製造二度偶遇自然很容易,只是中間有不少跘腳石,例如 Beck 的現任爛男友、還有個未出櫃的千金好友一直暗戀她。 Joe 一邊在 Beck 前面展現他可愛迷人的特質、一邊移除這些跘腳石,終於成功嬴得女神的歡心。移除的意思是幹掉他們,我強調那不是劇透,那是第一集已經發生的劇情。

如果你問我,我會說是 Penn Badgley 拯救了這個故事,他迷人帶點傻氣的笑容,令你很難去覺得他是一個變態;但當他用他痴戀的眼神望着鏡頭時,你又會頓時毛骨悚然起來;只是當他表露出很傷心脆弱的時候,你又會忍不住覺得他好可憐,好想要好好愛他。(來吧,姐姐抱抱)跟小說一樣,大量的內心告白展現出男主角各種的特質,他好色、他深情、他博學、他心理扭曲、他幽默、他冷靜機智、他心狠手辣,全是叫觀眾愛上他的原因。

小說中的 Joe 比劇中的來得更猛,他的心理狀況更有問題,無論 Beck 做錯甚麼,他都不斷為她的行為找藉口開脫。而 Beck 簡直就是個大婊子,她經常不穿胸圍,四處找男人,只有在沒男人的時候、需要苦力的時候才想到 Joe ,對 Joe 不外乎就是揮之則來、呼之則去,不斷對人說謊,沒一句真話。她也不是甚麼好的朋友,在 Joe 幹掉千金好友 Peach 之後,他用她的電話寫了一封信給 Beck 去掩飾,大致上是說自己要點空間冷靜一下,要先行離開她們當時的度假別墅,而那個婊子收到信後,居然心情舒暢了好多,還偷走了 Peach 家中的浴袍。(WTF?!)後來她得知了好友的死訊後,她馬上就叫 Joe 去陪她,二人馬上轉換了甜蜜模式,她完全不覺得傷心!這是甚麼劇情?

電視劇的改編顯然更勝一籌,首先在劇情推進方便很明快,起承轉合做得十分足夠,因為讀書的時候,讀到一半已經開始有點悶;加上 Penn Badgley 的讀白很到位,小說略嫌有點婆媽。不過當後面 Beck 的高潮位,我卻比較超喜歡書裏頭的多一點,特別是當 Joe 連殺 Beck 兩次那一幕。(拜託,你才不會去看書,說結局又有甚麼關係?)你可能會說劇情有很多反駁的地方,的確如此,一個人在紐約這個大都會殺人、運屍、燒屍,怎麼會連環過關沒人發現?不過如果每次讀書看戲都是為了找反駁的地方,很多好看的戲都變得失色。只要不過份地違反常理,偶然放輕鬆被娛樂一下就好了。

















親愛的喬伊,你不是愛貓之人,你渴望的是老鼠。

——《安眠書店》(YOU)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