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January 2019

《杜棋快要死了》


  杜棋知道自己快要死了。
  他不知道自己還能活多久,也不敢告訴身邊的人。他在臥室內焦急地來回踱步,盤算着下一步要怎麼走。他開始覺得胃部很不舒服,抽着抽着似的,是不是距離死亡又近了一些?他躺下來深呼吸,盡可能把所有氧氣都吸進肺部,想像在死後,醫生把他的身體剖開,卻發現裏面全是氣體。大力吸一口,大力呼一口,他的思緒慢慢地平靜下來,胃部也好多了。
  人死了之後會怎麼?
  去年叔公過世時,杜棋和家人出席過他的喪禮,當時所有人都哭得好傷心,傷心到你會以為是某個偉人離世了。後來有個戴着大墨鏡的女人進來,大約四十出頭,嘴角有痣。杜棋記得她,曾經有好幾年,叔公會叫他一起去遠足,而那個女人每次都會在山腳跟他們會合。她是叔公的朋友,杜棋只叫她做張小姐,她有很開懷的笑聲,也感染到叔公也笑得很大聲。在喪禮上,她本來只是在低頭哭泣,但未幾就被叔公的大兒子帶走了。杜棋也再沒見過張小姐,連他上門去拿叔公留給他的珍藏郵票時,也沒有看到她。
  對了,叔公把珍藏郵票留給杜棋,在他生病時就已經吩咐好了。所以人死之前,會決定好把自己的東西留給誰。
  杜棋可沒甚麼珍貴的東西。最珍貴的,就數才剛剛繼承的郵票,總共有十二張,是十二生肖,每張郵票上都印上栩栩如生的動物,每隻都是金色的,聽說全球只發行五千張,叔公說過只要再過二十年,它們就是價值連城的寶貝。叔公顯然等不到二十年,現在連杜棋也等不到了。也許他應該把郵票轉贈給他的妹妹,她只比杜棋小兩歲,是個很溫柔的女孩,他認為那是很難得的特點,妹妹也很喜歡小動物,她說她將會當個獸醫。
  沒錯,杜棋很滿意自己的決定。他在抽屜裏拿出紙和筆,開始寫信給妹妹,告訴她郵票藏在哪裏、要怎麼保存,更將防潮的方法鉅細無遺地列出來,儘管他很清楚妹妹大概不會理會這些方法。
  寫完信的時候,小貓橘子溜進來,牠輕易地跳上杜棋的大腿上,並且認為這是世界上最值得停留的地方。杜棋很愛牠,甚至第一眼看見牠便愛上了牠。橘子是隻薑黃色的貓咪,身上有很好聞的味道。有時候,杜琪會覺得橘子是父親派來的。他跟父親已經好久沒有見面,印象中父親從來不會主動出現,他只會偶然寄一些明信片給杜棋。有次他以為在街上見到父親,偷偷跟上去,可是一拐彎父親便消失了。在兩個街口以外,他發現了一箱可愛得要命的小貓咪,其中一隻便是橘子。他分了兩秒就決定抱起橘子,頭也不回地離開了。他不敢去想像其他貓咪的下落,再也沒有回去那個街口,總之橘子在他身邊就好了。
  可是他很快就要死了,橘子應該怎麼辦?
  他想到了,再次拿出一張紙,開始寫信給他的姊姊。他懇請姊姊在他過世後收養橘子,因為「牠是世界上最可愛的貓,其他的貓也很可愛,只是橘子似乎比牠們還要可愛。」,他表示他會尊重姊姊的決定,因為她很快就要跟男朋友結婚,而未來姊夫「對貓有敏感」,不過可以讓醫生幫忙處方藥物,他知道姊夫絕對會同意的,雖然姊姊總是覺得杜棋怪怪的,可是姊夫卻無時無刻在討好他。
  好了,郵票和貓都處理好了。
  再來就是母親。
  他一定要跟母親坦白,他從來沒有對母親撒過謊。他一直很信任母親,特別在父親離開以後。
  想到要對她說出真相,杜棋不禁心痛起來。
  這個時間,母親通常會待在臥室裏試戴首飾。她有好多套首飾,金鏈子、綠寶石、黑珍珠、黃鑽石、瑪瑙等等,應有盡有,全部都是父親以前送給她的。她喜歡把它們逐一鋪陳在床上,再依次序配戴在身上,在鏡子前搔首弄姿,好像鏡子後有一百部相機對着她拍照一樣。杜棋從來沒有看過母親戴着任何一件飾物上街,一次也沒有,她總是慢慢感到沒趣,然後慢慢把它們放回盒子裏,連同父親的信藏在保險箱的一角。
  他拖着緩慢的步伐來到母親的門前,敲了敲門。
  果然,母親戴着她心愛的耳環來開門。
  「怎麼了,兒子?」她皺着眉問。
  他鼓起勇氣說:「我快要死了。」
  「怎麼可能?誰告訴你?」
  「我就知道我會死。」
  「所以並不是醫生告訴你,你快要死了。」
  他忽然覺得母親關心的重點很奇怪,「我不用醫生去告訴我。聽着,我已經決定好了,喪禮要用太陽花,大家喜歡穿甚麼都可以,不一定是黑色,黑色太無聊。郵票我會留給妹妹,我已經交待了要讓姊姊收養橘子,如果她不肯的話,麻煩你照顧牠了。」
  「慢點慢點,」母親一邊說,一邊解下頸上的黃鑽石,「怎麼你會認為自己快要死了,棋棋?」
  「我剛才在咬口香糖,然後我想起老師說跳繩可以增強肺活量,所以我開始跳繩。我一邊咬,一邊跳。一會兒後,我發現口中的口香糖不見了,我一定是吞下去了,我一定是吞了。」他愈說愈急,好像他下一秒就要死了一樣,「媽媽,人吞了口香糖會死的。」
  「棋棋,你才八歲,你不會那麼早死。」
  「這不合邏輯,許多人八歲就死了。」
  「我敢肯定你沒有吞下去,你可能只是沒察覺到自己已經吐了出來,那可憐的香口糖一定正躺在某個角落。」
  「怎麼可能?我一定是吞了!」
  「來吧,我們一起去找找看。」
  她牽起他的手,帶他走出房間。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