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 June 2019

兩戰之間的孩子:《時間會證明一切》(Only Time Will Tell)



本來以為又要過很久才讀完這本《時間會證明一切》(Only Time Will Tell),誰知突如其來多了很多空閒的時間,幾天就看完了。

這算是我和 Jeffrey Archer 的第一次接觸,原本想看他最著名那本《該隱與亞伯》(Kane and Abel),但太厚太長了,我還未準備好。另外我之前一直以為是「亞伯與該隱」,我記得小時候唸書時是「亞伯與該隱」,有沒有人跟我有一樣的錯覺?會不會是曼德拉效應?

看這本《時間會證明一切》時我有點猶豫,因為感覺這不會是甚麼輕鬆讀物,有可能會半途而廢。結果,這是一本非常輕鬆的書,有點像看連續劇,劇情進展得很快,雖然有幾個POV,時序有許多都一直在重疊,可是完全沒有拖拖拉拉的感覺,一下子就可以讀完好幾個章節。

故事起源於一戰後的英國港口小鎮,年輕美麗的 Maisie 準備要嫁給她兒時的暗戀對象 Clifton ,就在婚禮前夕,她卻任性地把處子之身給了另一個神秘的男人。後來她生下了一個兒子—— Harry,她知道有五成機會那不是丈夫的孩子,但她一直守口如瓶。孩子慢慢長大,Harry 從未見自己的父親,家人都說他的爸爸已過在大戰中過世了,但他在戰後才出生,明眼人都知道那是謊言,但既然媽媽不肯說,他也隨着去。天生擁有好歌喉的 Harry 靠着天賦和努力考到了私立學校的獎學金,認識了一位年紀相若的貴族同窗,成為了好朋友。連續劇的劇情出現了,因為 Harry 和他的好朋友 Giles 可能是同一個爸爸生的。這個男人一直為難 工人階級的 Clitfon 一家人,他恃住 Maisie 大抵死也不會說出這個羞恥的秘密,就不斷打壓 Harry 的學業和 Maisie 的茶館生意。然而,這個壞男人除了可能是 Harry 的親生父親外,他還知道當年 Clifton 突然人間蒸發的真相。更有趣的事是,長大後的 Harry 跟 Giles 的妹妹 Emma 交往起來,起初知曉秘密的人都暗自希望日子久了他們會分手,想不到他們有了結婚的念頭。與此同時,納粹主義大魔頭正在對岸歐陸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戰一觸即發……

原來這個故事是一個叫 The Clifton Chronicles 的系列,結局還留下了一個大伏筆(Harry突然被拘捕了),真的好像連續劇……















「你還好嗎,親愛的?」有位女士從車廂另一側坐到老傑克身邊。
「沒事,謝謝你。」他說,淚水淌下他臉頰,「我只是今天剛出獄。」

——《時間會證明一切》(Only Time Will Tel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